簡介活動專案出版 │ 董事/監察人

董事

吳樹民 吳永熙 戴寶村何建明何義麟吳仁春
吳永嘉 │謝大文 │李筱峰林美容 張富美 │黃仁安

監察人

林淇瀁(向陽)


秘書長:戴寶村

戴寶村

   戴寶村

 學歷:

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

經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兼任教授
台灣歷史學會會長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顧問
國史館諮詢委員
教育部高級中學歷史科教科用書審定委員會主任委員
國家檔案管理委員會管理委員
文建會文化景觀審議委員
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審判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審查委員
桃園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文獻委員會委員
台北縣文獻諮詢委員

   一九五四年出生於北海岸一個偏遠的散鄉(窮鄉)——三芝鄉,早年初到台北讀書,還被人戲謔地稱作「三枝香」,尤其是當地址寫到「新庄村番社後」時,跟那些住在仁愛路、中正路等的同學相比,總覺得頗為自卑。
  後來三芝出了李登輝總統,更有江文也、杜聰明、盧修一等名人,尤其在「脫漢入番」的趨勢下,加上林媽利醫師在他的DNA檢驗報告中註上「父系有非漢人的東南亞血緣」後,從此尋回自信,還以老家「番社後」的地名感到「自慢」。
  濱海生長的背景,使得在潮間帶撿拾蚌貝、石滬摸蝦抓魚、牽罟分魚,以及採石花菜換學用品等,都是他年少時代的回憶,而在家中就可約略聽到的浪濤聲,則 已成為深層的身心脈動共鳴。從三芝到台北唸書的必經之地淡水,其山河海交會與豐富的歷史元素,更是讓他印象深刻,也成為走上學術道路的感性動機與理性動 力。
  師大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且出版成書的《清季淡水開港之研究》,奠定他的海洋史研究走向,而博士論文〈近代台灣港口市鎮發展〉,則代表更大空間的開展, 至於跨世紀之年的《近代台灣海運發展——戎克船到長榮巨舶》(玉山社出版)著作,則象徵學海壯航,並獲得金鼎獎優良圖書推薦。至此,海洋史的研究成為他的 學術主航道。

現任: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研究領域:

台灣史、海洋史、產業史、志書編纂

著作目錄(部分):

1、專書

  1. 《清季淡水開港之研究》,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專刊第11號,1984年5月。
  2. 《臺中港開發史》,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87年5月。
  3. 《帝國的入侵—牡丹社事件》,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1993年3月。
  4. 《三芝鄉誌》,三芝鄉公所,1994年6月。
  5. 《臺灣島‧臺灣省‧臺灣國》,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年7月。
  6. 《臺灣開發史》(與張勝彥、吳文星、溫振華合著),空中大學,1996年2月。
  7. 《淡水河流域變遷史》(與溫振華合撰),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8年。
  8. 《大臺北都會圈客家史》(與溫振華合撰),臺北市文獻委員會,1998年6月。
  9. 《鹿港鎮志交通篇》,鹿港鎮公所,2000年6月。
  10. 《近代臺灣海運發展-戎克船到長榮海運》,玉山社出版社,2000年12月。
  11. 《宜蘭交通史》,宜蘭縣政府,2001年9月。
  12. 《臺灣歷史人物與事件》,(與曹永和等合著),國立空中大學,2002年8月。
  13. 《從臺灣諺語看臺灣歷史》(與王峙萍合著),玉山社出版社,2004年11月。
  14. 《高雄市常民生活史》,高雄市文獻委員會,2004年12月。
  15. 《臺灣全志職官志》,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4月12月。
  16. 《臺灣政治史》,五南,2006年11月。
  17. 《續修臺北縣志選舉志村里長之選舉》,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6年。
  18. 《臺灣全志政治志黨團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7年10月。
  19. 《簡明臺灣史》(中英文、中日文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7年11月。
  20. 《陳中和家族史:從糖業貿易到政經世界》,臺北:玉山社出版社,2008年7月。
  21. 《紙菁風華:臺灣中興紙業公司》(臺灣產業經濟檔案數位典藏專題選輯),臺北:檔案管理局,2008年12月。
  22. 《世界第一 臺灣樟腦》,臺北:臺灣博物館,2009年5月。

《縱貫環島 臺灣鐵道》(與蔡承豪合著),臺北:臺灣博物館,200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