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歷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 

第 22 屆 新台灣史研習營

神佛眾教盡在府城—台南信仰歷史文化研習營

~緣起~

  台南從400年前的荷蘭人建立統治政權以來就成為台灣近代史發展的起點,一直到清國時期,台南一直都是台灣的府城,正是第一代的「天龍國」所在。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可印證台灣的發展是從台南開始的。因此台南地區除了是保存最多原汁原味台灣歷史文化精華的所在之外,也是神佛眾教各式各樣民間信仰匯聚之處。台南最早期除了本地原住民族的信仰之外,荷蘭人傳教士在17世紀最早將西方的宗教帶到台灣,並首次將原住民語言文字化。19世紀西方傳教士開始在南台灣進行醫療傳教,是基督教天主教有系統傳教的開始。鄭氏王朝在台灣時間雖短,然此時期中國南部沿海移民相繼入台,儒道釋及民間信仰也同時在台灣生根。清國將台灣併入,漢人移民陸續來台,原鄉不同,信仰各異,各祀其主;反亂不斷的各樣人禍,難以根絕的風土疾病,人生無常,造就各式孤魂野塚,趨吉避凶之種種民間傳說信仰儀式於是大行其道。日本人領有台灣之後,又將日本信仰文化融入台灣,以上這些豐富多樣的本土、西方、東洋各種有形無形、信仰與儀式,至今仍然栩栩如生保留在府城,台南地區可以說是台灣宗教的大熔爐所在地。
  所以台南不止是台南人的故鄉,也是台灣人的故鄉,更加是台灣宗教文化的大觀園。宗教信仰是塑造人類價值觀之重要精神依歸,蓬勃多元的宗教活動,是台灣信仰文化的重要表徵,瞭解台灣人的宗教信仰才能瞭解台灣人的精神世界與價值觀。本次新台灣史研習營以台南信仰文化的主題,歡迎大家一起來到眾神定居的國度,一探天人合一的日常與奧義。

~活動宗旨~

  1. 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台南地區的信仰歷史文化。
  2. 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 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 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師資簡介~

 簡文敏/高苑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
 戴文鋒/台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何培夫/成功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
 盧泰康/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
 洪瑩發/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方鳳玉/台中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
 毛紹周/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侯選人
 廖安惠/台南神學院史料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