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歷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 

第 23 屆 新台灣史研習營

記憶雲林‧遊驛農都

~緣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大家相招來到這 坐在大樹腳聽風來唱歌
  牽著手咱逗陣行 來去尚有人情味的雲林
  微微風吹過大樹腳 作息人拿鋤頭若唱歌
      白鷺鷥烏鶖參水牛在作伴 在夢中的故鄉伊真正美   (快樂來作田/陳昇 做詞)

  提起雲林,腦中會浮現啥麼印象呢?金光閃閃的金光布袋戲?黑影幢幢的台西風雲錄?還是黑煙裊裊的麥寮六輕?喔,以上皆是,但是最感動的畫面應該是綠油油的稻田菜園!雲林縣位於我國中南部的嘉南平原,河川縱橫,乃全國農業產值最高縣市,不管農、林、漁、牧等各種產業,都提供了台灣各地最重要的「美食材料」,絕對稱得上是「台灣美食的源頭」,因此有「農業之都」的美譽。
  雲林縣位居台灣西部平原的核心部分,自早期先民開發的時代以來,一直屬於台灣農業發展重鎮的角色,因此在我國水利灌溉、農會組織及農業技術發展的歷史上都位居重要地位。農漁勞動的生存環境造就強悍的民風,卻也形成獨特的生活信仰與文化創作泉源。在二崙、崙背、西螺則是我國昭安客家人分布最密集、客語保留最完整的地方,最特殊的「奧客」族群所在。日本時代,斗六鄭氏家族讓文風薰香吹拂過這片農田大地,為終日揮汗的人們注入溫柔的力量。到了近代,虎尾的金光霹靂布袋戲結合藝術創作與商業經營,別開台灣文化的新天地,成為現代台灣的意象代表之一。
  雲林,可能是一個很多人南來北返一定經過,卻不曾停留過駐足的地方,這裡不是沒動人的人文風景,只是我們錯失過,這裡有很多歷史及文化,只是不曾被我們重視過。雲霧縹緲林森蓊鬱的綠色大地正以嶄新風貌蛻變中,現在這裡不僅有八色鳥、糖場及六尺四,還有素還真、高鐵及道之驛!這一次且讓我們放下匆忙的腳步,專程駐足停留,一起來遊驛農都,記憶雲林。

~活動宗旨~

  1. 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台南地區的信仰歷史文化。
  2. 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 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 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師資簡介~

 林崇熙/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
 李漢鵬/馬芝遴田野工作室成員、友善耕作農夫
 楊朝傑/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
 陳逸君/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
 蔡承豪/故宮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
 丁仁桐/台西藝術協會創會會長、在地藝術工作者
 陳鴻圖/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
 吳明德/彰化師範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鄭正浩/鄭津粱之子、日本清心女子大學退休教授
 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