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歷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線上報名]

第 24 屆 新台灣史研習營

台三線上•竹史尋跡

~緣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今年新竹舉辦「新竹300博覽會」,足見竹塹城是北台灣很早開發的地方所在。新竹地區的墾拓始於竹塹古城,即今日的新竹市。16、17世紀時原住民族已生活其間,之後荷蘭人於今日的紅毛港登陸。17世紀漢人到來,在大甲溪以北設置淡水廳,廳治即設於竹塹,成為清朝時期北台灣的統治重鎮之一,而在日治時期也是新竹州廳所在地,因此在北台灣發展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浪漫台三線客家風情走廊在這幾年成為國家發展重要願景。台三線是一條美麗的內山公路,穿梭於丘陵與山脈之間,是墾殖時期的漢蕃交界線,見證了臺灣土地的開發與族群衝突與交融的過程,也促進了茶葉、樟腦、林業等重要的天然經濟產業的發展,是我國客家族群最重要的生活舞台,而新竹地區位於客家台三線的核心位置,人文史蹟、產業遺跡..等等豐富的歷史遺產,是臺灣說不完的歷史故事,更讓未來前景有無窮的浪滿想像。

2019年的新台灣史研習營,我們就要尋著浪漫台三線,追逐新竹埔的過往史跡,在米粉、柿餅、桐花之外,打開一幕幕歷史窗景:區域開發治理與族群關係,客家文化產業、客家義民爺信仰、樟腦與茶葉的產業歷史,客家母語、文學、音樂歌謠..,歡迎大家與我們一起吹著新竹風循著美麗的台三內山道路,重溫客家先民往昔走過的痕跡,來一趟浪漫的客家歷史慢遊。

~活動宗旨~

  1. 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台三線上&新竹地區的族群、產業、與歷史變遷。                   
  2. 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客家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 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 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師資簡介~

 吳學明/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教授
 張維安/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
 劉慧真/客語詩人、本土母語客語新詩金典獎得主
 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陳志豪/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羅一倫/臺紅茶業文化館館長
 吳榮順/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傳統音樂學系教授
 彭啟原/客家紀錄片導演
 林一宏/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