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歷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

第 28 屆 新台灣史研習營

線上報名

港都高雄•壯闊啟航

研習日期2021年1月29日∼2月1日(星期五〜星期一,共4天3夜)
研習地點高雄市國軍英雄館(高雄市五福三路145號)

~緣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日落黃昏要入港,海風海湧心茫茫
白色燈塔送溫暖,帶著快樂來出帆
港都夜色談情愛,你我定情高雄港
祝福世間有情人,帶著幸福來回航    摘自《高雄港之戀》

    港都高雄、海洋首都一直是國人對這南方第一大城的稱呼,高雄港是我國第一大港,曾經有一度它還是世界貨櫃第三大港,而高雄港更與高雄的產業及城市發展息息相關,從早期的米、糖、木材與香蕉出口,一直到拆船、加工出口區,都與高雄產業發展密不可分,可說是高雄的生命力來源。打狗港在清領時期通商後,傳統漁村進入國際貿易網,成為重要通商港口與海防重鎮;日治時期則因糖業發展的需要,開啟了鐵道建設以及高雄港的築港計畫,奠定商業、漁業、軍事發展的契機。隨著港務蒸蒸日上以及新市街的規劃,帶動現代產業的設立及新的工作機會,這也帶動更多人移入高雄,使得高雄成為一個以移民為主的城市,也奠立了高雄城市現代化的發展。1930年代中期以後的南進政策,軍需工業的發展使得高雄港又再一次轉型,戰後又分期陸續規劃擴建發展產業,造就今日高雄港的風貌。
    1920年9月,台灣總督府地方制度改正,將原台南廳、蕃薯藔廳、鳳山、阿緱廳納入新成立的高雄州,打狗正式更名高雄,高雄之名首見於台灣歷史。今年適逢「打狗」改名為「高雄」100週年,新台灣史研習營的全國巡迴列車也首度開進高雄港都,歡迎跟我們一起來到我國的海洋首都,一探南方新世界豐富多彩的港都歷史。

~活動宗旨~

1、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的研習,了解港都高雄的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
2、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建構以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深化國民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師資簡介~ 

張守真/高雄市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
謝濬澤/高雄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講師
王御風/高雄市立歴史博物館代理館長
李文環/高雄師範大學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教授
張宇彤/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兼任教授
陳坤毅/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
李怡志/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兼任講師
吳祝榮/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常務理事
尹  立/前高雄市文化局局長、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設計系助理教授
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