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_06_05


我的母親續篇:雷震回憶錄

雷震 著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9年2月28日 出版
訂價:1000 元
   (精裝,全套不分售,1088頁)


簡介目次│ 張炎憲序 雷美琳序向陽序

   雷震先生《我的母親》一書撰於1959年,並於1960年9月開始於《自由中國》中連載,原本預計以八期篇幅刊行完畢,不 料9月4日,雷震先生即遭到警備總部逮捕,《自由中國》旋即停刊,夏濤聲先生原擬在《民主潮》為雷震先生繼續刊行,但軍人監獄獄方堅持必須經過審查才能發 表,雷震先生不願紀念母親的傳記受到侮辱,使得出版計畫無疾而終。十年牢獄,雷震先生以撰寫回憶錄度過漫漫長日,但是其思想、言論自由再次受到打壓,十年 心血全被獄方強行奪去,出獄後雷震先生在重抄《我的母親》後,續整理他人文章並輔以個人獄中和獄後生活文字,於1977年完成《我的母親續篇》,一方面紀 念其母,一方面也為台灣人權與言論自由遭受迫害留下紀錄。
  然則,在戒嚴時期,此珍貴紀錄根本無法順利刊行,《我的母親續篇》一書得以呈現在世人面前,則是國際人權工作網絡運作的成果。1978年3月雷震逝世 後,美籍人權工作者梅心怡(Lynn Miles)透過經常出入台灣的記者友人得知雷家意欲將雷震手稿送往海外印製成書後,便開始詢問美國《星島日報》、《新土雜誌》,以及香港《七十年代》和 《明報月刊》等出版社的意願,並以出版時機、銷售管道、不具特定政黨色彩、願意負擔出版費用以及在正式出版前對外保密五點作為最重要的考慮依據,同時為確 保手稿不致遭到破壞,梅心怡親自攜帶手稿前往商討出版事宜,直到正式簽訂合約後,才會將手稿交予出版社,上述報章媒體中,《星島日報》雖是最早有所回應, 但是卻只願意提供連載,而不願負擔出版費用,最後比較印製條件優劣,並取得雷震家族的同意授權之後,將手稿交由香港《七十年代》,於1978年12月正式 呈現於世人面前。
  本手稿於《我的母親續篇》出版後便一直保留在梅心怡手中,2001年間,梅心怡先生將其保存有關人權工作檔案全數運抵本會,由本會陸續整理出版,以推 廣自由人權保障理念。今年適逢雷震先生逝世三十週年,本會擬將雷震先生手稿予以出版,以紀念這位為自由人權奮鬥之士,呼應雷震先生對此《我的母親》續篇的 期望,並將此作為當前台灣社會轉型正義呼聲下的歷史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