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心怡Lynn Miles 人權相關書信集2- 跨國人權救援的開端1968-1974
梅心怡Lynn Miles 人權相關書信集2
-跨國人權救援的開端1968-1974

張炎憲、沈亮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9年12月  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目次張炎憲序Lynn Miles 序

民主人權與政治犯救援

文/張炎憲

  生活在21世紀的台灣人很難想像戒嚴時期的恐怖,也很難理解政治受難者所受的折磨痛苦與扭曲。
  國民黨政府自1949年頒佈戒嚴之後,長達38年台灣處於軍事戒嚴統治。國民黨對異己,動輒逮捕審訊、刑求逼供、槍決入獄,政治受難者只能聽天由命, 任人宰割。軍事法庭的判決幾乎以國民黨黨意與兩蔣意見為主,法官沒有人權與法治的觀念,法院形同國民黨開設的衙門。國民黨甚至還對外宣稱「台灣沒有政治 犯,只有叛亂犯」,既然是叛亂犯,當然可以逮捕判決,繩之以法。
  在充滿肅殺的年代,被情治單位逮捕者幾乎已終生定罪,一生活在陰暗角落,不僅親戚朋友避之唯恐不及,也難以在社會上立足。要打破這種恐怖,需要有人敢冒生命危險,挺身而出伸張正義,才可能達到。
謝聰敏在1964年撰寫〈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9月20日與彭明敏、魏廷朝同時被捕。在獄期間,收集安坑和東所的政治犯名單,1967年託安坑軍人監 獄外役政治犯王金來送出給彭明敏,轉交美國駐台大使館,再交給美國政府,但至今尚未公開發表。
  第二次政治犯名單送到國外,是在1970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秘書長Martin Ennals來台訪問時,謝聰敏帶他到李敖家,李敖將泰源監獄政治犯名單託他帶到國外,連續發表於日本的《台灣青年》雜誌120號、121號、123號、 125號(1970年11月與12月、1971年2月與4月)。
第三次是謝聰敏在第二次入獄前,請已出獄的蔡金鏗收集,蔡轉託監獄外役蔡財源共收集到214名政治犯名單,然後交給謝。謝託人送往國外,先後發表於國際特 赦組織的機關刊物、梅心怡的《浪人》雜誌第8期(1972年12月)和《台灣青年》雜誌143號、148號(1972年9月、1973年2月)。
梅心怡在1965年第二次來台時認識李敖、彭明敏等人,才知台灣受到國民黨高壓統治的事實。1971年再次來台住在李敖家,適逢謝聰敏、魏廷朝、李敖相繼 被捕,心中忿忿不平,回到日本後開始投入救援台灣政治受難者的工作。1972年,創辦《浪人》雜誌,陸續報導台灣政治犯的消息。  1973年,認識許世 楷、黃昭堂、三宅清子、毛清芬等人,並與國際特赦組織聯繫,成立日本關西支部;黃昭堂、許世楷等人則組成東京支部。雙方相互支援,展開救援工作。
  國際特赦組織總部設於英國倫敦,在很多國家都設立小組,由各小組認領救援政治犯的工作。德國、英國、瑞典、丹麥等都有小組負責台灣政治犯的救援,並與 梅心怡和台灣人權工作者聯繫,互通訊息、互相支援。站在人道的立場,人權工作者相當注重政治犯在獄中是否遭受非法待遇、是否有辯護律師、審判是否公開公 平、是否准許親人會面、是否可對外通訊、是否心理與生理受到虐待,以及家屬是否受到跟監等。為了追求這些基本人權,人權工作者發動關懷者寫信給國民黨統治 當局和蔣經國,要求公平處置並釋放政治犯。這些作法雖然是以卵擊石,得不到國民黨統治當局的正面反應,但其任意逮捕、槍決異己的惡行惡狀,卻因此公開,國 民黨再也無法硬拗「台灣沒有政治犯,只有叛亂犯」!
台灣政治犯名單的公開,除了暴露國民黨軍事戒嚴、迫害異己的本質外,國際人權工作者的投入,是一支無形力量,使台灣政治犯不再感到孤單,而架起海內外溝通的橋樑,催生了台灣人反抗國民黨的意志與熱情。
  《梅心怡人權相關書信集》第一冊在2008年出版,是以台灣人與梅心怡往返書信為主。這些書信內容透露出,梅心怡參與台灣人權與民主運動既深且廣,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極大。
  今年出版第二冊,是以個案為主,將梅心怡往來書信整理彙編而成。陳玉璽是在1968年被捕,1971年釋放。這期間梅心怡尚未展開救援工作,但在 1973年之後,開始與陳玉璽書信往返,希望他能幫助提供政治犯的訊息。梅心怡雖然沒救援過陳玉璽,但陳是他最早關心的個案,因此列為本書案首。
  柏楊是1968年3月6日被捕,1977年4月12日出獄,坐牢9年又26天。柏楊被捕時,梅心怡還未從事人權救援,但在1972年12月,他將柏楊 的消息刊登在《浪人》雜誌第8期。1973年,與孫觀漢互通書信,展開救援柏楊,因此就案發年代來說,柏楊是梅心怡關注的第二個案。
  謝聰敏、魏廷朝與李敖雖然被捕時間不同,但屬同案,與彭明敏逃亡海外、政治犯名單外洩有關。梅心怡曾住過李敖家,又與謝、魏認識,眼見他們被捕,不只 體會出國民黨統治的殘暴,更出於朋友義氣與人權正義,回到日本後,積極聯絡國際友人與台灣人社團,從此投入台灣政治犯的救援工作。
  由於梅心怡已被列入黑名單,無法來台,另一位日本人權工作者三宅清子在1973年往返日本與台灣,會晤魏廷朝、謝聰敏和李敖的家屬,並安排國際特赦組 織代表Jack Hasegawa來台旁聽軍事法庭的審判,又化名岡田晴子從台灣寄信給梅心怡,透露謝、魏、李的近況。在當時戒嚴體制下,這是相當危險的舉動,如果被發 覺,會被捕入獄或驅逐出境,列入黑名單,從此禁止來台。
  這些不同國度、不同出身的人,為了共同理想,結成盟友,對政治受難者伸出援手,對獨裁者提出人道要求與呼籲。在台灣還處於戒嚴的年代,他們的往來書 信,不只留下歷史紀錄,也彰顯了人權工作者充滿人道關懷,為了社會正義,不懼獨裁者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