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7_06
《戰後台灣媒體與轉型正義論文集》

 

張炎憲 曾秋美 陳朝海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8年9月出版
訂價:300元


簡介目次張炎憲序

  台灣自1987年宣佈解嚴至今已歷21年,自1988年解除報禁以來,也剛好滿20年,回顧這20年多來,台灣媒體表面上已經解嚴,但媒體生態與心態是否已經真正解嚴了?而在台灣社會轉型時期,媒體如何因應新社會、新時代的變動,且是否恰當的扮演其所肩負的角色?
   回溯台灣媒體歷史,在威權統治下,受到有形與無形的黨國控制,往往因一紙限令,鎖住人民的聲音,但卻鎖不住台灣人追求言論自由與探尋真相的渴望。戒嚴時 期,媒體業面臨來自各種政治、經濟性的干預始終不斷,許許多多報人與資深媒體人,為台灣民主運動與新聞自由付出慘痛的代價,但仍以各種可能的方式,挑戰制 度,突破現狀,不斷吶喊,為的是要衝破那個禁錮人心的籓籬。解嚴之後,台灣從媒體禁錮、言論的箝制走到大解放,媒體生態除邁向市場機制,呈現強者愈強、弱 者愈弱,同時因政黨政治立場分殊,媒體的言論立場也壁壘分明。
   2000年政權移轉後,媒體更是蓬勃發展,因黨國體制所建立起的媒體勢力與價值觀雖已稍獲改善,但整體媒介生態,因報禁期間經由黨國體制所建構的龐大媒 體拖拉斯,以及由中國文化價值觀所建立的各種媒介優勢人口,仍然凌駕台灣主體性的本土論述﹔加上解禁後,由經濟力量主導的媒體生殺大權,使得台灣的主體論 述的言論主導權,仍然屈居於劣勢,台灣新聞發展面臨嚴重的扭曲,新聞報導看到圖像,卻看不到真相。台灣如此不平衡的媒體生態,前倫敦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駐台記者勞倫斯.艾頓(Laurence Eyton)分析認為是「台灣的媒體仍在戒嚴時期的大中國意識中自我戒嚴,而形成了顛覆事實的現象。」
   近年來,伴隨著電腦資訊等科技的發展,電子媒體也拓展出新的發展領域,同時開展出另一批的閱聽大眾。相對於一般的大眾媒體,網路世界的公民媒體,脫出傳統媒體業的侷限和箝制,成為影響社會的新角色,但也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
   今年2008年適逢吳三連獎基金會成立三十週年,感念吳三連先生生前以「無黨無派」之精神領導「自立晚報」近30年,目的希望透過言論自由發聲,期使台 灣政治更民主、文化更發展、社會更公道,特地舉辦這場「戰後台灣媒體與轉型正義」研討會並出版論文集,邀請相關領域優秀學者及資深的媒體工作者,針對戰後 至今台灣媒體的發展及其與「轉型正義」的關聯性作一深入探討。研討焦點包括:
   戰後的政經環境對台灣媒體界的影響。

  • 本土報業與台灣民主的關係,其相互間的影響?
  • 解嚴對媒體及其生態的影響與挑戰為何?
  • 在社會轉型過程之中,媒體界的適應與所扮演的角色如何?
  • 網路媒體的社會角色與未來發展。

  本次研討會後將集結出版論文集,做為報禁解除二十年的紀念與見證。期望藉由此活動,經由學術專業的分析和探討,喚起業者、從業人員以及社會閱聽大眾的注意和關懷,一起來省思和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