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2_03
《傳染病與228》

賴進祥 著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5年2月出版
訂價:228元



簡介 
 目次 │ 張博雅序 │ 戴寶村序

  二二八事件發生的原因,解除戒嚴以後不斷地被分析,但是歷來各界所討論的面向,大都著重於當時政治的貪污腐敗、經濟的剝削掠奪、文化的認知差異,以及社會的動盪不安,很少人聯想到傳染病在台灣大流行的問題。
  本書作者察覺到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當時,正好是傳染病全島盛行之際,乃潛心蒐集相關的文獻,試圖探討兩者間的相互關係,並將心得寫成《傳染病與二二八》一書,以供各界參考。
   書中針對終戰前後,台灣兩種不同政權在防治傳染病的具體作為上,有扼要的比較;對於戰後不到兩年,天花、霍亂、鼠疫等傳染病,就在台灣死灰復燃的原因和 大肆流行的情況,有深入的探討與詳實的陳述;對於因為執行傳染病的防治工作,引發警民衝突的「布袋事件」與「新營事件」,有簡略的介紹;對於因為發生傳染 病大流行,而使戰後台灣民眾對當時政府的失望雪上加霜,對無能官僚的憤慨火上加油,結合其他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原因,終於引爆二二八的慘劇, 亦有持平的分析。
  整本書既沒有艱澀的文字,也未見難懂的理論,敘述簡明扼要,扣人心弦;析論旁徵博引,入情合理,讓讀者易看能懂,不致於空洞無趣。
  有鑑於這本書的出版,可以讓讀者們一方面瞭解到戰後台灣傳染病盛行與二二八事件的相互關係,他方面體認到伺機大流行的傳染病才是人類最恐怖的摧毀者,進而支持國內的防疫工作,配合港埠的檢疫措施,有助於公共衛生業務的推動與落實,意義重大,感佩用心,特為序鼓勵之。

 張博雅 謹識  2005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