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2_03
《傳染病與228》

賴進祥 著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5年2月出版
訂價:228元



簡介 
 目次 │ 張博雅序 │ 戴寶村序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現代史中,最為慘痛而且影響最深遠的事件,過去由於長期掌政的中國國民黨政府極力掩藏史實,銷毀檔案資料,扭曲歷史真相,且民眾亦過於 驚駭噤聲無語,因時間久遠而成為隔代創傷,直到1980年代中期以後,隨著台灣社會力的茁壯與政治民主化,才促使台灣史學界踴躍投入二二八歷史的研究,被 掩埋的史料終於逐漸出土,各種專書與論著也陸續問世。
  二二八事件的相關研究,有官方主導的調查報告,有學者論述的歷史背景,研究題材包含事件 中不同的政治勢力複雜關係、軍事鎮壓屠殺、追究責任歸屬、受難者及家屬的訪談、事件所造成的影響、建紀念碑與紀念館、和平公義運動和相關的文學藝術等等, 呈現深度性以及多樣性,極有助於對歷史真相的探索跟人權正義的彰顯。
  關於二二八事件發生的背景原因,有將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的種種倒行逆 施,當作事件發生的直接導火線,也有人從探討台灣、中國分隔長達半世紀的發展落差,而認為這才是發生該事件的宿命結構因素,這一些都比較著重在顯而易見的 層面上,但鮮少注意到公衛與疾病在重大歷史事件所扮演的隱形角色。
  《傳染病與二二八》一書作者賴進祥,來自農村家庭,出身法政背景,從偏鄉國 小的代課老師,做到中央最高常任文官,更曾因為向馬英九追討2百多億台北市積欠的健保費補助款,查封市府公有土地,解除健保財務危機等項重大事蹟,獲頒 「全國公務員傑出奉獻獎」,不畏強御,表現優異。他雖然未受過歷史系所訓練,但關注二二八事件歷史原委,因此乃特別就公衛與疾病的角度進行探究,進而將研 修報告,改寫成這本專書。書內敘述戰後一、二年間,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施政上的諸多劣行,導致公共衛生與防疫機制的無能及失控,造成4,000多人因傳染病 死亡,引起台灣全民高度恐慌,成為社會動盪潛在因子。並從世界傳染病史的層面,再導入對台灣社會的考察,以清晰流暢的筆調,敘說二二八的「前史」,有助於 讀者們從多面向視角,來了解二二八事件發生原因。
  醫學史的研究,讓吾人瞭解到歷史的轉捩點,常常是看不見的細菌所決定,作者除了探討傳染病與 二二八事件的關係外,也提醒國人應特別留意當今台灣、中國之間,物流、人流日趨頻繁所潛藏的隱憂。2015年是終戰後70年,於這個時間點再檢視與反省戰 後台灣歷史現象,本書也具有時代之意義。
  台灣史專家張炎憲教授,生前長期投注於二二八口述史之研究調查、潛心蒐集檔案資料,分門別類整理出 版,並且帶動主題研究,他對此書極為肯定,認為具有出版印行流傳價值,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秉持著以歷史事功回饋台灣社會之宗旨與熱忱,執行本書校刊出 版,以完成張教授遺願之一,也作為紀念二二八事件68週年的獻禮,書成之際,謹為之序。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戴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