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愛:黃娟傳》

王倩慧 著
(財)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出版
2019年5月出版
訂價:非賣品


 

簡介 目次黃仁安序 後記

為情為義

  文/王倩慧

  黃娟的小說作品中,所寫的場景,是她處在苦多於樂時代裡的社會與政治背景,所以在她的小說裡面,少了激情浪漫和愛得死去活來的劇情,也不必傷透腦筋的研究各種西方理論學派,而黃娟所堅持的是,記錄了五、六○年代的真實社會,而這些問題,也在我們現代的社會裡不斷出現。
  黃娟所關注的不是愛情、不是政治,而是在你我身邊的現實的問題,即使寫到女性問題,也是主張女性是成熟而理性的成長。因此,讀黃娟的小說,感覺有點兒難過,因為不斷的接觸一些社會死角裡的問題,我們是無可逃避的;同理心,可以感受得到,黃娟的生活及心理負擔也並不輕鬆,因為她所寫的內容,是台灣苦難時代裡的故事,而筆者最不願意碰觸的事,就是那些政治事件;不是不願意接受事實,而是難以接受事實,也無法想像那種非常動亂且恐懼的時代,人們的心情是如何的沮喪。但是看了黃娟的小說,我不得不接受,這與我內心的單純世界形成拉扯。
  因而,在《活出愛──黃娟傳》的創作之初,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但是越接近結束的時候,越是覺得辛苦與無力感。也許是內心的責任感,越發引起信心不足。我們從未曾見過面的陌生人,與黃娟老師幾乎每個月至少兩通的越洋電話聯絡,聊到近乎彼此依靠、信任。她勉勵我:恐懼是自然現象,創作就是有要有自己的主見。
  她一直相信我有主見的,因為在這一年中,我盡量的突破我們之間的有形障礙,拉近無形的距離,從正經的提問到偶有說笑的哈拉話題,我提出看法,徵詢她的意見,關心她的生活狀況。
  在筆者的規劃中,希望在這本傳記裡,能呈現台灣三代作家的傳承,因此,感謝接受訪問的鍾肇政老師、李喬老師、鄭清文老師、鄭煥生老師、彭瑞金老師、莊華堂老師、黃娟老師的家人,以及真理大學傳記文學指導教授林慧姃的教導、兩年前撰寫畢業論文時,協助我確認楊梅地景名稱的彭啟原老師、在撰寫期間內一直支持我的師長和朋友們,傅銀樵老師、莊紫蓉老師、張捷明老師、葉桑老師、錢鴻鈞老師、劉正偉老師、江昀老師,新生代作家:王興寶、廖聖芳、康詠琪,尤其感謝江昀老師在百忙中抽空幫忙校對,並不時為我加油打氣;還有,為客家文學而忙碌新生代作家彭歲玲,雖然未來得及加入書評行列,但陪著我去訪問鍾老和李喬老師;還有特別感謝前衛出版社林文欽先生應允筆者抄錄兩篇翁登山先生的序文,才使得《活出愛──黃娟傳》能夠完整呈現,以及感謝葉桑老師的指導,使得傳記的結尾增色不少,並能達到要求。
  記得歲玲說:「妳的事,再忙都支持」,聖芳說:「加油喔!想做的事就勇往直前,不要想太多!」。
  您們的精神支持,給了我很大的勇氣。我的目的不在於是否成功,而在於我為台灣文學家做了哪些事情?最大的願望與初衷,是能看著黃娟老師回來台灣,與老朋友和新朋友們相聚,也是文壇一件盛事。
  感謝黃娟老師,大方的讓我嘗試第一次書寫傳記。而我們,都是為情為義的完成了《活出愛──黃娟傳》。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