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之進路文集 : 莊萬壽及其文化學術


向陽等作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9年2月出版
訂價:700元

 

簡介目次姚榮松序李筱峰序廖振富序

《臺灣文化之進路文集》序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去年12月,莊萬壽教授罹胰臟癌住院手術,我和玉山社出版公司的總編輯魏淑貞小姐去看他。術後的莊老師並無虛弱之色,反而精神奕奕,他坐在床沿對我們大談時局與未竟之業。讓同樣也罹過癌症的我,相形之下自覺軟弱許多。莊老師透露他心中的憂慮,他想為台灣文化做全盤地檢討,想為台灣文化的發展前途提出應致力的方向,做為台灣建國的立基。但是他恐怕自己力有未逮,若能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來進行,也許尚有可為。我們離開醫院前,莊老師下床陪我們在廊道走一段路(應該是我們陪他走路才對,但卻是他說要陪我們走路),邊走邊談,仍在敘說他未竟的抱負。
  當電梯的雙門,把電梯外面向我們揮手送行的莊老師關在電梯外,電梯內的我,感動莫名,心想著應該替莊老師進行這項工作。而且從剛才老師的談話中,得知老師生日將至,何不藉此編輯一本書,也可順此為老師祝福。
  我這種想法,與莊老師的同事好友姚榮松教授,老師的得意門生廖振富教授、林淑慧教授、許俊雅教授都不謀而合,因此我們開始分頭向外邀稿,得到比意想更熱烈的迴響,遂有本書的出版。
  本文集的文章粗分兩大類,一者是關於台灣文化的討論與前瞻,另者是對莊老師的嘉言懿行的敘述。前者大部分都與莊教授有相同的理念,少數一兩篇雖有不同見識,但他們都對莊老師極為尊敬,莊老師也以開放的心靈接納異見,因此本書一併收錄;另外的部分可以看到莊老師的朋友、學生們,敘說與莊老師的互動,用中國朱子的話,「見人嘉言善行,則敬慕而紀錄之」。
  在成書之時,我以我在本書的拙文的標題,重申我的心情:「萬壽精神,萬壽無疆!」萬壽精神是什麼?這本書的內文會給讀者諸君明確的答覆。

李筱峰 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