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8_1

《基隆雨港二二八》(基隆地區)

張炎憲、胡慧玲、高淑媛/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1年3月出版
訂價:350元


 

  《基隆雨港二二八》是二二八關懷聯合會與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繼《悲情車站二二八》之後,又一本二二八事件口述歷史的結集。二二八口述歷史工作的持續進行,代表的是讓歷史歸位、讓史實重現的重大意義,我個人對於此一工作的持續進行,一直抱以關心。
  口述歷史,在某一個角度來看,具有存真留實的功能,特別是對四十多年震撼臺灣社會甚鉅、影響臺灣歷史走向的二二八事件來說,透過當年倖存、生還者乃至目睹者的追述,應該有助於臺灣社會瞭解當年臺灣人所面臨的慘痛經驗;並在與官方資料此對之下,正確瞭解二二八的本質及其真相。
  因此,像《基隆雨港二二八》這本口述史自然就是彌足珍貴的臺灣民眾史料。經由學者張炎憲教授、胡慧玲女士和高淑媛小姐的訪談紀錄、採訪調查,許多不為人知的人間悲苦、歷史錯謬,以及當年國民黨軍隊的作為,都留下了聽證。這是一個公道還給人民、真相留給歷史的事業,我對於三位先生女士所做的努力要致上敬意。
  事實上,這些來自基隆每個地區、不同人士的口述史料,讀來都令人為之心驚、也令人惑到難過。這些史料一方面是受難者及其家屬或目睹者刻骨難忘的噩夢,同時也是全臺灣二千一百萬人共同回憶的一部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很希望,所有關心臺灣人民幸福、族群和諧的人士,從這一系列的口述歷史中嚴肅思考如何開創臺灣新路的課題。
  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追索真相、彰顯公道、迎接和平,需要更多的寬容、信念與希望,願大家一起持續不懈,為臺灣的明日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