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3_03_2_1

《諸羅山城二二八》(嘉義地區)

張炎憲、王逸石、
王昭文、高淑媛/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1年3月出版
訂價:350元



簡介 目次張文英序 林宗義序

文/林宗義

  對於化解二二八心結的最大難題,在於真相尚未完全公佈,雖然官方小組提出了報告,但因有些檔案尚未公開,受難菁英的冤情未白,對受難家屬的安慰未做,因此民間的訪問調查更形重要。其重要價值,不僅只是彌補官方文獻的缺漏,更能描繪出受難者、死難者家屬歷經慘痛經驗之後的家庭、工作和心靈變化。戰後台灣政治、社會文化和族群問題多與二二八事件有關。探究二二八事件正是重構台灣歷史圖像的重要課題。
  數年來,以張炎憲教授領導的民間二二八口述歷史小組,繼《悲情車站二二八》、《基隆雨港二二八》、《嘉義北回二二八》之後,又完成嘉義雲林地區的二二八口述歷史工作:《嘉義驛前二二八》、《諸羅山城二二八》和《嘉雲平野二二八》三冊,實在令人感佩。我個人代表二二八關懷聯合會理監事以及會員,向張炎憲教授、王逸石先生、高淑媛小姐和王昭文小姐,致上我們衷心的敬意。
  二二八事件中,嘉義雲林地區民眾與國民黨軍警對峙,死傷纍纍,損失慘重。嘉義市街、紅毛埤、水上機場、新港、北港、斗六、虎尾機場、梅山、古坑、西螺等地都留下民眾抗爭與被屠殺的紀錄。
三月十二日,國民黨軍隊進入嘉義市區之後,展開清鄉鎮壓的工作。因,此,軍隊在嘉義火車站前先後三次,總共槍殺十六人。這些人之中,陳澄波、潘木枝、盧炳欽、柯麟都是嘉義市參議員。潘木枝、盧炳欽是名醫,陳澄波還是知名畫家。除此之外,陳復志是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主任、蘇憲章是新生報嘉義分社主任,也都是重要的民意領袖。
國民黨不只殘殺嘉義市的領導菁英,一般市民受到牽連者也甚多。《諸羅山城二二八》收錄的口述紀錄和其他兩冊所紀錄的,處處可見民眾束手待斃的悲哀和內心湧現的憤怒。
  二二八對嘉義市民構成極大傷害。嘉義市週遭旳鄉鎮也受此波及。北港、新港、斗六、虎尾、新營、朴子都有民眾到嘉義市支援,維持治安。嘉義市的動靜影響到嘉義縣、雲林縣。因此,嘉義地區應視同一個單位來看,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才能清楚掌握。
  嘉義市長張文英和嘉義市議會撥款支助嘉義地區二二八口述歷史工作,完成四冊紀錄外,又興建嘉義二二八紀念公園和二二八紀念館。這是一項極有意義的工作,我深深致上謝意。前市長張博雅突破禁忌,建立首座紀念碑,更是貢獻厥偉。對有骨氣、有擔待、有遠見的嘉義市民,以及參與建碑運動的教會人士與地方人士,我更是敬佩銘感。
再次感謝,並希望這不是最後一本口述歷史的書籍,期待有人能繼續發掘、記錄這苦難的真相,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修復創傷的心靈,重建台灣人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