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3

《嘉雲平野二二八》(嘉義地區)

張炎憲、王逸石、
王昭文、高淑媛/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5年2月1版1刷
2011年4月1版4刷
訂價:350元



簡介目次張文英序吳樹民序

文/吳樹民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現代史上最大的悲劇。二二八事件歷史真相的追究,不只是歷史研究,也是彌縫傷痕,促進台灣族群融合的必要工作。
  台灣史料中心成立之後,本會致力蒐集台灣關係史料。自一九九二年,本會亦將二二八史料的蒐集列入重要工作項目,且參與二二八口述歷史調查工作。
  張炎憲教授、王逸石長老、王昭文小姐和高淑媛小姐四人合作調查撰寫的《嘉雲平野二二八》即將出版。在出版前夕,我能先閱覽且作序,深感榮幸。
  這是張炎憲教授等人繼《悲情車站二二八》、《基隆雨港二二八》和《嘉義北回二二八》之後,有關嘉雲地區二二八口述歷史的出版。除《嘉雲平野二二八》之外,同時又出版《嘉義驛前二二八》和《諸羅山城二二八》。這些書能夠順利完成,要感謝嘉義市長張文英、嘉義市議會、嘉義市二二八關懷協會會長陳重光、林宗義教授、祐生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林俊興以及許多熱心人士的支持贊助。
  嘉雲地區二二八口述歷史四冊的出版,描繪出嘉雲地區二二八的大致實況。受難者家屬述說四十八年前的往事,歷歷如繪,仍然掩不住悲情,話中有淚,有些更是首次說出痛苦的感受。這些珍貴歷史的再現,不只喚回歷史的記憶,也留下人類罪惡與善良對比的寫照。
  調查二二八受難者的工作,需要耐心,更需要一顆善解人意、慈祥為懷的心。口述歷史工作者聽到二二八受難家屬的口述,碰觸到時代跳動的脈博,感受到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這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但需堅持心志,從悲情中跳出,才不無法自持、失去信念。我自己是個醫師,深深瞭解這份心靈溝通工作的困難。
  一九二一年、蔣渭水寫過醫治台灣人病症的診斷書。七十年之後,二二八口述歷史紀錄的出版也是平撫台灣人歷史傷痛的診治工作。我希望透過歷史的重建,台灣人能拾回信心,建設台灣成為公平、合理、幸福的國度。
  讀完《嘉雲平野二二八》,我感佩嘉雲地區民眾的勇氣。他們留下的事蹟將豐富台灣歷史的內在精神。

199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