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4

《台北南港二二八》(台北地區)

張炎憲、胡慧玲、黎中光/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5年2月1版1刷
2006年3月1版4刷
訂價:280元



簡介目次吳樹民序

  本會二二八口述歷史計劃進行至今已歷三年餘,先前由二二八關懷聯合會與本會合作推動的計劃,先後出版了《悲情車站二二八》與《基隆雨港二二八》兩本口述實錄,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提供了更多的參照。現在,《台北南港二二八》在本會及學者張炎憲等人的努力下,又即將出書,二二八研究累積的成果日漸充實,我個人對此感到欣慰。
  二二八事件在台灣歷史上的重要性,已無庸贅言,這段由先人之血澆灌出來的悲慘歷史,有一天將在台灣史上獲得真正公允的定位。當年的受害者中,有仕紳、有學者、有青年學生、有販夫走卒、也有農民工人,他們不論有意識或無意識,共同追求的,其實只是作為一個台灣人之基本尊嚴的保持,以及民主、公道的實踐;遺憾的是,時逢亂世,他們被外來政權視為草芥,於是而有這場驚天動地的事件,為義從容赴難者有之,因冤受迫害者有之,他們的生命、以及此後漫長四十餘年他們家人的含悲帶憾,都應為這一代與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所認知,也值得所有握有權柄的人所警惕。
  《台北南港二二八》一書共收錄十三篇訪談實錄,分別對當年在台北南港地區受害的台灣菁英與受難者慘遭殺戮的情形,有極為詳細而令人難過的陳述,有些更是首次吐露心聲。透過這些受難者家屬的真誠口述,歷史方才獲得應有的定位、社會公道也方才得以彰顯。我誠懇地期望,台灣人不可或忘這一頁一頁由鮮血寫出的民眾史,不是為了報仇,而是以更加悲憫的心,為台灣以及我們的後代子孫創建出一個充滿公道、真理,處處正義、和諧的國度。
  最後,要感謝社會上許多人士的支持,更感謝祐生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林俊興先生的贊助,使得本書能順利出版。

199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