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5

《台北都會二二八》(台北地區)

張炎憲、胡慧玲、黎澄貴/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6年2月1版1刷
2006年3月1版3刷
訂價:250元


 

建設正義喜樂的新台灣

文/高李麗珍

   身為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家屬,最近從媒體獲知南韓前任總統全斗煥被捕、入獄,被起訴,一九八○年的光州事件受難者即將獲得平反的記事,內心感慨無量。南韓從光州事件發生後,只經過十五年,就有這麼公正的審判,但我們台灣的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平反,經過了四十八年之久,仍未有公正的解決,實在令人痛心。
  令受難者家屬痛心的是:(1)政府不公佈真相,致使部分家屬,至今仍不知其親人的下落。他們為何被捕?遭遇何種苦刑?如何被害?遺體何在?都沒有交代。(2)政府硬不用「賠償」而改採「補償」的字眼來躲避應有的責任。政府仍然沒有勇氣承認屠殺成千上萬台灣菁英的歷史錯誤,以誠心悔過的態度安撫受難家屬破碎的心靈。
  然而,所幸者,這幾年來有好幾位社會正義之士出來為受難者爭取公道。其中我要特別感謝張炎憲教授。
  張炎憲教授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的支持下,與黎澄貴、胡慧玲再完成了第八、九兩本的二二八受難者及有關人士的口述實錄。在此,我深切盼望,台灣人能從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所遭遇到的慘無人道的迫害中,學習家屬們那種刻苦耐勞、抗拒不義的精神。也期盼大家能繼續以愛心與智慧來促進族群的和諧,建設充滿著正義、和平、喜樂、希望的新台灣。

199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