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5

《台北都會二二八》(台北地區)

張炎憲、胡慧玲、黎澄貴/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6年2月1版1刷
2006年3月1版3刷
訂價:250元


二二八事件給台灣人最大的教訓及啟示

文/李勝雄   

  一九四七年發生在台灣的二二八事件,永遠是台灣歷史上重要的大事,就如同以色列曾被埃及人統治奴役以及被德國納粹分子大屠殺的史實,縱使經過千百年,也永遠留傳下來。對一個民族或群體而言,悲慘的經歷所造成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不但會改變該族群的命運,也能形成特異的民族形態。
  由張炎憲教授、胡慧玲小姐、黎澄貴先生等人,不辭辛勞,親自訪問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屬,將他們親身經歷目擊之事實,一一錄音筆記存證,最近所編輯成的《台北都會二二八》、《淡水河域二二八》,是一系列對於二二八事件經過,有血、有淚的活生生描寫。繼前已出版的《悲情車站二二八》、《基隆雨港二二八》、《嘉義北回二二八》、《嘉義驛前二二八》、《諸羅山城二二八》、《嘉雲平野二二八》、以及《台北南港二二八》等書,加上這兩本今年出版的,二二八事件引爆點的台北地區二二八口述歷史紀錄,已足以展現出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大致真相,而永遠留存於台灣的歷史上,供給後人作寶貴的資料及教育。
  二二八事件到底帶給台灣人什麼最大的教訓及啟示,從二二八受難家屬的口述歷史中仔細加以瞭解後,就不難發現有下列三大方面:
  一、被外來政權統治的痛苦教訓:外來政權為維持其統治權力,必定會使用武力鎮壓任何反抗或可能反抗的本土力量。當時的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就是因為要求台灣警總參謀長柯遠芬寫下字據,將日治時代留下的軍訓槍枝交學校保管,又不服柯某要求在校內建置中國式涼亭,而被視為要消滅的反對力量。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不久的三月十一日,他即被抓走而下落不明,自然是已被殺害慘死。
  外來政權的統治,只把當地人民視為統治的工具加以利用蹂躪,而不會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同胞予以真心愛護。國民黨政權在二二八事件所使用的對付手段,不但無法無天,而且殘忍無情。陳能通被抓走後,不給家人任何消息,連屍骨亦無存。該校首任校長林茂生以及許多二二八受難者都有相似悲慘情形,即使倖存者及其家屬,仍長久受監視迫害,可見外來政權統治的可怕後果。
  二、二二八事件中,許多地方領袖,例如廖德雄的父親廖進平,及王添燈,李瑞漢等人,在台北市為協助平息民怒,出面與國民黨政府當局協調,結果卻莫名其妙、毫無理由的被抓走,遭受與陳能通相同的失蹤慘死的命運。其他地區也都發生地方仕紳作調人,試圖與國民黨和解,卻反而被抓、被殺的相似事件。足證,反抗外來政權的奮鬥,若非繼續不斷,直到完全成功,就會前功盡棄,甚至自己也受害犧牲。今日,台灣的反對運動雖有不少成就,但尚未完全成功,國民黨外來政權尚在執政,也未完全脫胎換骨成為本土政權,而帶有外來政權遺毒的新黨以及統派分子猶囂張不已。台灣要完全脫離外來政權的危害,不僅是在國內終止任何外來政權而已,而且必須早日建立自己的獨立自主國家。
  二二八事件造成的「本省人」與「外省人」互相仇視衝突的題,也只有在一同成為獨立國家的國民時,始能徹底消除。因為,台灣成為名實相符的獨立國家後,所有台灣人民都是同一國家的國民,完完全全都是自己的同胞,不再懷有依附外國(即中國)的心結,彼此之間哪來什麼「省籍歧視」或「族群矛盾」?二二八事件的導因,就是代表中國政權的統治者及其隨從者,以君臨台灣統治「非我族類」的姿態所造成。只要台灣人民能從二二八事件中得到教訓及啟示,建立自己的新而獨立的國家,必能完全脫離外來政權的侵害。
  三、改變台灣的國號、國旗及國歌的行動:台灣人民受到二二八事件的教訓,明白外來政權的可怕,也有了建立新而獨立國家的啟示,就要付諸行動予以實現。否則這些教訓與啟示,均會付諸流水,而成為空談無用。就如以色列人要脫離埃及的奴役統治,就勇敢地跟隨摩西走出埃及,一直至迦南地建立自己的新國度,與埃及切斷所有關聯,連想回埃及的念頭都斷絕,才有成功的希望。
  台灣雖然事實上似乎獨立存在,但一直走不出中國的陰影。除了外來的國民黨政權一直以代表「中國」自居,且不放棄以「統一中國」為政策的口號外,與國民黨主流派爭權的非主流的統派分子及新黨,更以「捍衛中華民國」弔詭謊言,阻止台灣的獨立建國,使台灣仍然籠罩在二二八事件帶來的外來政權的愁雲暗霧中。其最大、也是唯一的禍根,在於「中國」魔障名號的糾纏不清,所帶來「中國情結」的陰魂不散所致。
  因此,台灣要終結外來政權,建立獨立主權,永遠避免二二八事件的禍害,唯有改與中國有任何關係的國號、國旗及國歌。現在使用的國號,無論是「中華民國」、「中華台北」、「中國台北」或「中華民國在台灣」;升的國旗是有「中國國民黨黨徽圖騰」的「中國」國旗,唱的國歌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均是被「中國」外來政權糾結困住的象徵。這些「中國結」的國號、國旗及國歌,必須完全除去盡淨,進而更改為只與台灣有關的國號、國旗及國歌,台灣始能成為名實相符的獨立國家。則二二八事件在台灣絕不可能再發生,台灣族群能真正「大和解」,永遠脫離「中國」的威脅,而帶來台灣永久的和平及安全!

199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