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5

《台北都會二二八》(台北地區)

張炎憲、胡慧玲、黎澄貴/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6年2月1版1刷
2006年3月1版3刷
訂價:250元


 

為歷史空白留下詳實篇章

文/林俊興

  二二八事件是本土歷史發展過程中一件令人傷痛的大事件,對台灣近代史發展有其決定性的影響。在過去,受限於基本國策,正統教育系統絕少提及,一般民間長者在莫名的恐懼下也刻意的迴避這個議題,因此對年輕一輩的人而言,就好像不曾發生過此一事件似的,表面上社會持續的發展,經濟也持續的進步,在解嚴前一切似乎還美好,未來也充滿了希望。
  但人類文明的進展,從來就沒有停止過腳步,一個不能與時共進的社會,終究會被其他的社會所淘汰,尤其到了二十世紀末的今天,我們面對許多苛刻的情勢,例如:資源的匱乏、能源的危機、糧食的不足、氣候的異變、環境的污染等。表面上,上述的問題好像各自獨立,其實卻是相互影響,也是現今人類文明發展中,惡性循環的一體多面,在此情勢之下,國與國或社會與社會的生存競爭會更加的激烈,凡沒有辦法應付此一激烈挑戰的,就會面臨動亂、崩潰、解體,終會在歷史舞台上消失,我們身處其中,自然也不能例外。在過去,我們雖然有相當的發展,甚至被喻為奇蹟,但過去的成就,並不能保證未來的圖存絕對沒有問題。以前我們靠的是少數菁英的領導、多數人的勤奮,但面對更嚴苛的未來,過去的結構是無法應對的,我們必須激發出多數人的自覺,創造多元多樣的發展方向,使得在惡劣的環境中,擁有更渾厚的應對能力。但是釋放個人的創造活力,必須從自由意識的解放開始,這種方式正是所有先進國家仰賴的祕訣,這種制度就叫「民主」。
  所以國家社會求再進一步的發展,政治不改革,終究有其限制,隨著教育的普及、經濟的發達、中產階級的興起,我們終於面臨解嚴的時,刻透過民主的程序,讓人民做主,導引每個人解放其自由意識,才能促進社會全面的發展。但對本土的陌生及歷史的空白,使年輕一輩在解嚴後思考及抉擇的過程中,少了一份本土歷史的依據,造成心底的迷茫,無法自我定位,使得許多年輕人在政治上,隨著政客的魔笛起舞,沒有起碼的自持能力,更缺乏自主自決的信心。在經濟上,變得短視近利,一切向「錢」看,難以瞭解金錢背後的真正價值。在社會上,浮面的伸張正義,高喊愛心,卻又付不出真正的關懷,遑論奉獻犧牲。在環保上,看不到愛鄉愛土的情操,使環保流於口號,無法提升到行動層次。以上種種,不過是時弊中的一角,衍生現象,不勝枚舉,令有識之士擔心不已。
  現樂見由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採訪、出版《台北都會二二八》、《淡水河域二二八》,為本土的歷史空白留下詳實篇章,讓年輕一代的人認清我們的過去。作為一個關切台灣未來發展的人,在此對參與本書口述歷史的人士,表示敬意與感謝。對於策劃編輯及資料整理的張炎憲、黎澄貴、胡慧玲諸君的辛勞及成果,表示慰問與肯定。對閱讀此書的人寄予最大的期盼,希望透過對歷史的重新瞭解,能轉化為社會再進步的新動力,共同為台灣社會全面的發展付出一份心力。

199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