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6

《淡水河域二二八》(台北地區)

張炎憲、胡慧玲、黎澄貴/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6年2月1版1刷
2006年3月1版3刷
訂價:280元


祈願台灣永不再有二二八

文/陳永興

  要我回想這些年來為二二八平反所做的努力,確實是心力交瘁、感慨萬千的辛酸。台灣人民從二次戰後迄今五十年尚未能建立自己主體的歷史與家園,許多人對台灣的未來尚缺乏足夠的信心與勇氣。二二八的苦難是否已經過去?台灣人民是否已經走出陰影可以避免再發生類似的不幸悲劇?這些內心的衝擊,好幾年來一直無法釋懷,然畢竟也走過了一段坎坷艱苦的路途,總有回首片刻再向前望的剎那吧!一九八七年,時值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紀念,當時台灣社會仍處於戒嚴時期,威權統治與白色恐怖的陰影籠罩下,發生於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真相仍未能大白,許多受難者家屬長期生活在公義不張無處伸冤的黑暗中,台灣社會的族群矛盾、互不信任也因二二八傷痕未曾治療而持續存在,二二八成為外來殘暴政權殺害台灣人民的可怕烙印,更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政治禁忌,沒有人敢公開面對或加以反省、檢視這段悲慘的歷史!
  做為良心痛苦的精神科醫師,我為了打破台灣社會最大的禁忌、治療台灣人民內心最深的恐懼,為了使台灣社會更健康和諧、使台灣人民走出二二八陰影,勇敢追求公義和平,我決心平反二二八,邀集了鄭南榕、李勝雄,以及海內外台灣人團體數十個,組成了「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公開呼籲政府公佈真相、化解冤屈,向受難者家屬道歉、賠償,建立二二八紀念碑或紀念館,訂立二月二十八日為和平紀念日等等。當時更呼籲台灣人民要有信心勇氣走出陰影,共同為台灣前途努力,永保子孫和平幸福,絕不再讓台灣發生類似二二八的不幸事件,希望台灣社會充滿公義和諧!
  「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從一九八七年起展開一系列全島性公開活動來紀念二二八,包括演講、座談、遊行、追悼儀式、請願、禁食、祭拜、祈禱、學術研討會、口述歷史採訪、歌曲創作、畫展、史料收集出版、音樂會、演劇、攝影等等各式各樣的活動,連續幾年來,對台灣社會帶來極大的衝擊,也突破了最大的禁忌,使台灣社會獲得生命力的解放,不再受恐怖陰影所束縛。從一開始每場活動被鎮暴部隊包圍封鎖,為了堅持突圍,我飽受棍棒攻擊以及各種威脅,到最後廣大社會台灣人民的參與,終於使政府不得不面對歷史真相給予回應,各級民意機構的代表和政府官員每年於二二八紀念時起立默哀,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開放史料,二二八紀念碑終於建立,總統接見受難者家屬並於國家音樂廳舉辦追思音樂會,立法院通過二二八補償條例‧‧‧‧‧‧等等。可以說這八年來艱辛奮鬥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台灣社會和人民巨大的轉變,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確實是台灣社會和人民心靈重建的運動,也可以說二二八的平反是台灣人民帶領政府改變心態的艱鉅工程!
  在這些年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民間人權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宗教工作者、學術工作者的投入二二八心靈重建運動,這是充滿血淚、痛入心坎的苦難復健工程。我自己時常因接觸二二八史料或家屬而淚水盈眶無法言語,我深知前人所受的苦難不是我們今天所能體會想像的,要去面對發現這一段過去的慘痛台灣人經驗,如果沒有大是大非的大愛大勇是無法承擔忍受的。在二二八的口述歷史工作中,幾個可敬的朋友,這些年來默默的埋頭承擔忍受完成了最有價值的史料整理,在錐心刺骨的辛酸血淚中留下台灣人永遠不能忘記的共同見證。這些台灣先人的遺產不是任何補償所能替代的,這是考驗台灣民族和子孫是否從苦難中成長,是否從歷史中學習,是否從哀傷中超越的最寶貴史料。如果沒有這些朋友的努力,這幾年來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的內涵將有很大的欠缺和遺漏,在此我要特別向這群從事口述歷史工作的可敬朋友獻上最深摯的感激和敬禮!
  在這一系列口述歷史的工作要暫告段落而出版的前夕,張炎憲兄囑我寫一短文交代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這幾年來的感受,我內心確實充滿感慨與辛酸,只能誠心祈禱台灣人民有足夠信心、智慧、勇氣,真正走出二二八陰影,建立台灣光明前途,使所有二二八犧牲受難的台灣前輩在天之靈得到安慰!

1995年12月31日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