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2_03_6

《淡水河域二二八》(台北地區)

張炎憲、胡慧玲、黎澄貴/採訪記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6年2月1版1刷
2006年3月1版3刷
訂價:280元


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文/吳樹民

     一九八○年,韓國光州地區學生抗議軍人獨裁政權,遭受殘酷鎮壓。十五年後,一九九五年,韓國民眾向獨裁者討回公道,全斗煥、盧泰愚兩位前任總統都成階下囚,接受司法審判。
  一九四七年二月,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民眾死傷慘重。四十年後,一九八七年,二二八和平公義運動推展之後,台灣人民逐漸覺醒,國民黨才被迫讓步,不得不立碑、道歉和賠償,但仍然不願還給歷史公道,審判元兇,追究歷史責任。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成立之後,以蒐集台灣史料,擴展台灣研究,提升台灣文化為職志。因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最大的禁忌,也是台灣人悲情的源頭,本會乃積極投入二二八口述歷史訪查工作。一九九五年,出版《嘉義驛前二二八》、《諸羅山城二二八》、《嘉雲平野二二八》和《台北南港二二八》,計四冊。今年又再出版兩本台北地區二二八的調查紀錄。一九九三、九四年,自立晚報社出版部曾出版本會二二八的調查紀錄三冊,前後四年,共計九冊。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在恐怖的政治氣氛下,含辛茹苦度過艱難的歲月,心中的痛苦、無奈、憤慨和激情,我身為醫生,深深瞭解家屬們心靈上的哀傷是人世間最大的悲劇。
  自一九八七年,社會熱心人士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之後,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受傷的心靈才漸漸撫平,敢面對社會,公開說出心中的感受。這批社會關懷者,秉持良心、不畏強權、突破禁忌、重建台灣人的信心。我感佩他們在黑夜之中亮起一盞明燈的勇氣。
  雖然二二八平反運動至今尚未完成,但我深盼透過口述歷史的出版,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們稍稍能得到心靈的平安,社會大眾也能從歷史的悲劇中得到智慧。
  張炎憲教授等人決定暫時結束二二八口述歷史訪查工作。我聽到這個決定,深覺可惜,但四年多的工作也夠辛苦,暫時休息一下,可以走更遠的路。他們的工作,不只留下可貴的歷史見證,重寫台灣人的生命史,也奠立台灣歷史的重建基礎。
  本會能完成二二八口述歷史工作,特別要感謝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願意接受採訪、關懷人士的介紹幫忙和祐生研究基金會及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熱情贊助出版。

199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