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6_02

《吳釗燮與外交突圍》

張炎憲、陳世宏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1年4月出版
訂價:300元


發行人的話

文/吳樹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之後,積極從事蒐集台灣史料,出版台灣人歷史、提升台灣文化的工作。我們秉持這種信念,舉辦演講會、座談會、研習營、研討會,傳遞新觀點,也結合其他本土社團,共同推動台灣文化。
  為了打破歷史禁忌,建立台灣人的經驗和歷史傳承,我們一直致力於二二八口述史、台灣人運動口述史的採訪記錄工作,這次出版「綠色執政實錄」系列,也抱著同樣的想法,想為台灣留下歷史紀錄,替時代留下見證。
  2000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陳水扁就任總統,首次政黨輪替是台灣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經驗。由於生手上路,不可諱言地,民進黨政府這8年的執政確實有 許多值得檢討的地方,但是也有非常眾多的成就,那是許多人士基於愛台灣的一份真心,共同打拼出來的。但在台灣這種媒體環境之下,事實時常受到歪曲,真相被 蒙蔽,而使得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的成就遭到抹滅,台灣人執政能力倍受屈辱。這種現象可能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必需承受的陣痛,但也充分顯示台灣社會環境尚未 完全成熟,今後民主更需深化,才能使台灣名實相符成為民主自由的國家。
  2008年5月,民進黨政府下台之後,張炎憲教授及其團隊便積極籌劃民進黨執政時期政務官的口述訪問計劃,期望為這八年的執政,留下珍貴的紀錄,經兩 年多而有今日這兩本書的出版。平心而論,這件工作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2008年民進黨下台後,支持者多心灰意冷,認為民進黨可能已沒有再起的機會, 台灣的民主前途堪憂堪慮,但是張炎憲教授卻不受這種氣氛的影響,始終堅信台灣人必然能在失敗經驗中得到啟示,產生更大力量奮力再起,邁向新的里程,因而毅 然決定投入綠色執政實錄的訪問撰寫工作。
  本基金會一直以建立台灣人的歷史傳承為職志,今出版「綠色執政實錄」系列,亦符合這種精神,期盼藉由這些紀錄,讓台灣人民能夠肯定自己,更有信心,更有智慧地面對未來。
最後,感謝陳先生夫婦、張女士以及眾多朋友的支持,本系列書籍才得以完成出版。當然,也要感謝蔡明憲與吳釗燮等諸位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官,在失去政權沉 潛之際,仍打起精神為留下執政智慧這項台灣社會的重要資產,慷慨無私地接受我們的訪問,《蔡明憲與捍衛國防》及《吳釗燮與外交突圍》這兩本書打前鋒,我們 將以「綠色執政實錄」系列陸續出版,敬請期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副董事長  吳樹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