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1_45
《台灣史料研究 第45期》  

2015年6月 出版
主  編:戴寶村
執行編輯:陳朝海
定  價:250元

期數查詢:


簡介
 │ 封面故事 │ 編後語 │ 目次

  今年(2015)是終戰70週年,二戰期間由於台灣特殊的地位,並無直接捲入戰爭。然二戰期間,仍有約20萬台灣人投入為大日本帝國而戰,戰爭末期盟軍轟炸台灣,更造成相當嚴重的死傷和損害。戰後台灣人更經歷國共內戰、韓戰、823炮戰等,台灣人的歷史當中並不缺乏戰爭史,然而我們對戰爭年代的敘述、論述、研究、檢討、創作卻很稀少。戴寶村教授的文章談論「高千穗丸」與「太平輪」因戰爭的牽連而遇難的歷史,喚起大家對戰爭的苦難記憶,動亂的歲月,無情戰爭有情人,無辜百姓最堪憐。
  革命是提頭流血,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台灣沒有革命的條件,「寧靜革命」是假革命。但是有一個台灣人,他在中國參加共產黨抗日,見識了中國式革命的可怕,回到台灣到又體驗國民黨的白色恐怖,從此走上「革命」不歸路,不論地下工作、群眾運動、吃飯喝酒,都是為了革命!史明的革命,有理論有行動,陳麗貴導演與彭琳淞的文章告訴大家史明如何譜奏他永不止息的革命進行曲。戒嚴年代流行的「檢舉匪諜,人人有責」口號,相信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歷史記憶。李禎祥先生的知匪不報罪案研究,揭露國民黨長期以「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為名的統治下,暗藏多少殘害人權整肅異己的真相,正是:匪諜、匪諜,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之。
  張炎憲教授去年驟然而逝,令大家懷念不已,我們收斂哀傷,竭力分工承續他的遺志,同時積極進行編印紀念文集的工作,讓大家的思念化為文字紀錄留傳,《治使起造台灣國—張炎憲紀念文集》的發表與座談,正是紀念及傳承張炎憲教授未竟之志的第一步。口述歷史方面,我們有莊紫蓉老師訪談整理的台灣人移民紐西蘭口述歷史專輯以及洪銘聰的洪傳源先生訪談,移民海外心繫台灣,思思念念想為台灣做事,讓台灣更好,正是台灣人移民可愛又可敬之處。
  第16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在桃園舉辦完成,我們差不多台灣全國各縣市都去踏查一次了,記得2000年第一次在台南鹽水舉辦之時,我們發願要一年到一個縣市舉辦,用腳踏實地的方式認識自己的國家。今年我們完成對土地的承諾,心中充滿感動,感謝所有陪我們一起實踐承諾的朋友們。
  台灣的友人、國際人權工作者梅心怡(Lynn Miles)辭世了。本期我們特地使用他的照片當作封面,感念他在台灣人追求民主與人權的漫漫長夜中所做出的重大奉獻,感念這位國際友人的同時,期待國人也更加珍惜台灣這得來不易的成果。維護人權不受侵害,深化民主不讓極權再來,就是對梅心怡先生最好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