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te_g02歷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新台灣史研習營記事]

第 27 屆 新台灣史研習營

線上報名..敬請密切注意報名時間

設市一世紀•首都尋記憶
Capital for Century; Looking for Memory

研習日期2020年8月13日~8月16日(星期四~星期日,共4天3夜)
上課&住宿地點台北教師會館(100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15號)

~緣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1880年代臺北府設置與臺北城的構築,讓臺灣的行政中心正式由臺南移至臺北,也讓臺北成為臺灣的政治與經濟中心。日本領台之後,在臺灣總督府主導下,臺北市迅速成為全臺灣的政教中心及日本帝國重要都市之一。1920年,在內地延長主義的背景下,台灣總督宣稱要扶植台灣人自治,遂有台灣地方改制的推行,台灣總督府開始進行自統治臺灣以來最重要的行政區域畫分及地方制度改革—「地方制度改正」,實施「州廳-郡市-街庄」三級制,傳統地名亦以地名雅化的原則開始改名,很多臺灣的舊地名也因此改變。台灣全島被劃分為5州2廳,下轄3市47郡,郡下管轄的街庄更是現在臺灣鄉鎮市的基礎和起源,而其中3市就是臺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地方制度改正與真正台灣自治雖然距離遙遠,然而台灣人在自治的動人口號之下,遂以台灣文化協會展開新時代的社會啟蒙運動,更以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達到要求台人治台的高潮,因此「地方制度改正」可以說是台灣現代地方自治的源頭。
  2020年是台北設市一百年,百年來地方行政制度的演變為我們留下哪些歷史記憶呢?第27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將以「台北設市一世紀、首都尋記憶」為主題,我們將探討台北市百年行政制度的改變,對於整個台北地區城市規劃、空間發展所帶來的種種演變進行歷史回顧:日治時代的行政區演變、同時安排一趟「舊城市.新發現—台北城尋記憶」,帶大家走讀台北城內城外,在舊道巷弄中尋找城市記憶,述說、重現與展望台北西區的新風采和新生命,歡迎大家跟我們進行一次台北的百年歷史時空演變之旅。

~活動宗旨~

1、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台北市百年來行政制度的歷史變遷。
2、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深化國民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師資簡介~

 葉高華: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洪健榮: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
 王惠君: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詹素貞:台北市文獻館館長
 蘇碩斌:台灣文學館館長
 邱 翊:島內散步執行長
 陳慶德:國立雲科大學應外系講師
 陳玉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林一宏:國立臺灣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何良正:台北市文獻館資深導覽員、中英日語古蹟導覽訓練講師
 簡肇成(水瓶子):青田七六文化長、台北市文獻館、文史導覽課程老師
 林志雯:台北市文獻館資深導覽員、中英語古蹟導覽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