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2023

Fun Young 放漾青春玩歷史

研習日期:2023年11月4日(六)、11月12日(日),共2天
研習地點:北投會館(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527 巷88 號)

~緣起~

一、台灣文化協會與夏季學校

  Fun Young 放漾青春玩歷史是以年輕人為主軸,跳脫傳統框架,讓青年學生從生活中建構對在地歷史知識、人文風情、文化內涵的認識,從而了解從小成長的土地、生活與記憶,進而深化台灣歷史的相關智識及文化紮根工作,藉由新時代的科技元素,以古觀今,瞭解現代台灣年輕人如何關注自己土生土長的台灣歷史。因此,以年輕人為主軸並加強輔導年輕人接觸台灣歷史文化活動,及推廣台灣本土歷史智識,激盪出新的台灣魂,藉此反省台灣人文教育的問題,期能在研習互動中,尋索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問題的解決途徑。

  【Fun Young 放漾青春玩歷史】希望新一代的年輕人能追隨先賢的腳步,透過Youtube、podcast、FB、Line 等社群媒體,不再侷限於傳統史學、文化等智識推廣的舊模式,借助現代化的網路,以嶄新科技化的方式詮釋過往的歷史,用心去接觸認識台灣先民走過的足跡,以及在地生活空間的人、時、事、地、物的歷史記憶。同時透過多元的、現代化的、科技的元素及手法,以「玩」歷史的表現方法,重新詮釋台灣在地的產業、歷史、文化及生活環境等等議題及體驗,並達到歷史教育推廣的目的。

  1920 年代的一群台灣年輕人–林獻堂、林幼春、蔡惠如、蔡培火、蔣渭水、賴和、吳三連、王敏川……等人,以他們所處的時代最適合的方式發光發熱為台灣奮鬥,而今新一代的
年青人也以屬於這世代獨有的方式,去創造台灣歷史的新局面,這就如同詩人路寒袖所寫的「老樹換新枝,枝枝向上天」一般,透過新發的枝芽展現屬於台灣人獨特的生命力。而這一代的年輕人就是新發的枝芽也是台灣的未來與希望。

~活動特色~

  1. 以古觀今,瞭解現代台灣的年輕人如何觀注自己土生土長的台灣歷史。
  2.  藉由青年台史營的舉辦,推廣年輕人對於台灣歷史的相關智識,深化文化紮根工作,進而反思現況及未來。
  3. 以年輕人為主軸,加強輔導年輕人接觸台灣歷史文化活動,及推廣台灣本土歷史智識,激盪出新的台灣魂。
  4.  藉此反省台灣人文教育的問題,期能在研習互動中,尋索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問題的解決途徑。

~師資介紹~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李宗信/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楊 燁/虹燁工作室負責人
 葉煥鎮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
 蔡佩娥/台北市立中正高中歷史教師
 吳亮衡/故事StoryStudio業務經理
 林承毅/林事務所 (HAYASHI office)執⾏長、國立政治⼤學社會學系兼任講師
 謝金魚歷史作家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