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莊紫蓉訪問

TLI_about

  台灣文學家訪談錄是由莊紫蓉老師策畫訪問的單元。莊老師熱愛台灣文學,因此,自台北市陽明國中(今陽明高中)退休之後,便於1997年開始從事台灣文學家的訪談工作。希望能透過與文學家們的對談,進一步瞭解每一位文學家們的文學創作歷程及其作品的內涵。同時也藉由此一單元,將訪談內容與同樣熱愛台灣文學的朋友共同分享。

 

 

受訪文學家 (依照姓氏筆劃排列):

 1~4 劃
TLI_p01  王昶雄(1916~2000)

  本名王榮生。淡水公學校、日本郁文館中學、日本大學齒學系畢業。齒科醫生是其職業;詩、小說、散文等文學創作則是他 一生的志業,日治時期以日文寫的小說<奔流>為代表作,中譯收入前衛版《台灣作家全集》。與摯友音樂家呂泉生合作的「阮若  打開心內的門窗」為膾炙人口的閩南語歌謠。
  作品:《驛站風情》、《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台灣作家全集王昶雄集》等等。

 5~8 劃
TLI_p02  吳晟(1944~)

  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人,屏東農專畜牧科畢業,任溪州國中生物科教師時,課餘幫助母親從事農耕,晚上則伏案筆耕。今從教職退休,專心農事與寫作。創作以詩和散文為主。
  作品:《飄搖裡》、《吾鄉印象》、《吳晟詩集》、《農婦》、《店仔頭》、《無悔》、《不如相忘》、《吳晟詩選》等等。

TLI_p06 杜潘芳格(1927~)

  杜潘芳格(1927~)新竹縣新埔人。新竹女中、台北女高畢業。婚後即協助夫君醫業並從事寫作,用日文、中文、客語寫詩。現居中壢。現任「女鯨詩社」社長。
  作品:《慶壽》、《淮山完海》、《朝晴》、《遠千湖》、《青鳳蘭波》、《芙蓉花的季節》等詩集。

TLI_p03  李敏勇(1947~)

  李敏勇(1947~)台灣屏東人。大學修習歷史,而文學為其重要的志業,寫詩、散文、文學與化文評論。曾任笠詩刊主編、台灣文藝社長、台灣筆會會長、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圓神出版事業機構社長、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現為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作品:《雲的語言》、《暗房》、《鎮魂歌》、《野生思考》、《戒嚴風景》、《傾斜的島》、《心的奏鳴曲》、《青春腐蝕畫》等等詩集。另有小說、散文、評論、研究集等三十多冊。

TLI_p05 李魁賢(1937~)

  李魁賢(1937~),台北市人。台北工專畢業,曾任台灣筆會會長,現為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長,作品以詩為主,兼及散文、評論、翻譯。
  曾獲吳濁流新詩獎、巫永福評論獎、笠詩評論獎、行政院文化獎、吳三連獎等等獎項,以及英國國際詩人學會傑出詩人獎(1976年)、印度千禧年詩人獎等等,獲國際詩人學會推薦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在寫作、評論、翻譯之餘,也曾帶領台灣詩人到印度、蒙古,與當地詩人交流。
  其作品有:詩集《赤裸的玫瑰》、《水晶的形成》、《永久的版圖》、《黃昏的意象》、《祈禱》、《死與秋之憶》。
  另有評論、散文、翻譯等多種。

TLI_p04 李喬(1934~)

   本名李能棋,壹闡堤是他另一個筆名。苗栗大湖番仔林深山的童年生活經驗,影響其日後的思想和創作甚深。新竹師範畢業之後,教書與寫作並行。第一篇小說是 1959年發表的<酒徒的自述>。對社會的觀察,對生命的深沈思考,加上勤奮閱讀文學、心理學、自然科學等等著作,豐富、深化了其作品的主題和內涵。 1962年之後,中短篇、長篇等作品大量產生,1978年開始執筆的《寒夜三部曲》乃繼鍾肇政的大河小說之後的另一部巨構。此外,緣於對台灣的關切,發表 論著,探討台灣人、台灣文學、台灣文化種種問題,提出深刻見解。
  台灣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吳濁流文學獎、巫永福獎等等,是李喬曾獲得的重要 獎項。《結義西來庵》、《寒夜三部曲》、《埋冤1947埋冤》等,是他的重要長篇作品。近年,《寒夜三部曲》被譯成英文,也拍成電視劇。2000年,苗栗 縣文化中心(今改為文化局)出版了十冊《李喬短篇小說集》。
  1993年從教職退休之後,即專事寫作,曾應聘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教授。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TLI_p07 巫永福(1913~2008)

  巫永福(1913~2008),號永州,筆名田子浩。生於台灣南投縣埔裡鎮。1935年明治大學文藝科畢業。在學中組織「台灣藝術研究會」發刊文學雜誌「」(美麗島)。返台後參加台灣文藝聯盟「台灣文藝」,1941年參加《台灣文學》雜誌,1967年加盟「笠詩社」,1978年任《台灣文藝》發行人,隔年設「巫永福評論獎」。
  先後任職台灣新聞社記者、大東信託會社囑託。戰後任台灣信託公司(後併入華南銀行)課長,台灣大公企業公司協理,台中市政府秘書,中國化學製藥公司總經理,新光產物保險公司副總經理,中國合成橡膠公司監察人。
   著有詩集《愛》、《時光》、《霧社緋櫻》、《木像》、《稻草人的口哨》、《不老的大樹》,文集《風雨中的長青樹》。小說入選前衛版《台灣作家全集》。《巫永福全集》由傳神出版。曾獲真理大學第一屆「台灣文學牛津獎」。詩作橫跨日文與華文,表現人生的感性及思想。

8~10 劃
TLI_p08 林亨泰(1924~)

  林亨泰(1924~),彰化縣北斗鎮人,現居彰化。戰後畢業於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大)教育學系,任中學教師25年後退休。1947年加入銀鈴會,1964年籌組笠詩社。
  作品:《靈魂的產聲》(日文)、《長的咽喉》、《林亨泰詩集》、《爪痕集》、《林亨泰全集》等等。另有評論、翻譯、教育專著等等。

TLI_p09 馬漢茂(Helmut Martin,1940 ~1999)
  馬漢茂(Helmut Martin)( ~1999)德國人。1960年代來台灣讀碩士,興趣從中國文學逐漸轉移到台灣文學。從80年代開始,他在任教的魯爾大學推動臺灣文學的研究,指導多位研究生研究台灣作家作品,完成多篇碩士博士論文。不幸地,馬漢茂教授於1999年6月8日逝世。
11~13 劃
TLI_p10 莫渝1948~
  莫渝(1948~),本名林良雅,出生於苗栗縣竹南鎮。畢業於台中師專、淡江大學法文系,曾到法國進修一年。從事教職之餘,寫詩,譯介法國詩歌,撰寫評論等,多年來累積了不少成果。現為桂冠圖書公司編輯。作品:《無語的春天》、《土地的戀歌》、《水鏡》等等,並有散文評論、翻譯等多種。
TLI_p11 陳千武1922~2012
  陳千武(1922~2012),本名陳武雄,另有筆名桓夫。出生於台灣南投名間。日治時期台中一中畢業。戰時為志願兵被派至南洋,戰後復員返台。曾任職林區管理處,台中市政府,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主任及博物館館長。
  「笠詩社」發起人之一,曾任「台灣筆會」會長。1939年至1943年以日文創作,1958年起以華文創作。1980年起參與編輯《亞洲現代詩集》及舉辦「亞洲詩人會議」。曾獲「吳濁流文學獎」,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牛津獎」。著有詩集《密林詩抄》、《不眠的眼》、《媽祖的纏足》、《安全島》等等,小說集《獵女犯》及翻譯《日本現代詩選》等多種。小說入選前衛版《台灣作家全集》。作品以詩為主,兼及小說評論。詩作富有強烈的歷史意識和現實批判精神。
TLI_p12 許達然1940~
  許達然(1940~),本名許文雄,台灣台南市人。東海大學歷史系學士,哈佛大學碩士,芝加哥大學博士,牛津大學研究。自1969年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2003年6月退休。
  許達然創作詩和散文。其散文自成一格,將散文詩化、小說化。1965年獲第一屆「青年文藝獎」(散文),1978年獲「金筆獎」,1998年獲「府城文學特殊貢獻獎」,2001年獲「吳三連文學獎」。
  「創作結合知性與感性。突破中國散文抒懷為主的個人風格,提倡散文亦是參與文學,使散文具有社會意識,擁抱時代——他的散文翻新台灣散文的傳統歷史,開創新天地。」
TLI_p13 黃娟1934~
  黃娟(1934~),本名黃瑞娟。桃園縣楊梅人,出生於新竹市,後遷居台北。畢業於楊梅國民學校、新竹女中初中部、省立台北女師畢業。曾擔任小學、中學教師。1960年代開始小說創作,即展現才華。1968年赴美定居。
  作品:前衛出版社出版的黃娟作品集,有《愛莎岡的女孩》、《虹虹的世界》、《啞婚》等等共15本。目前進行的《楊梅三部曲》在《台灣文藝》連載。
TLI_p14 黃騰輝1931~
  黃騰輝(1931~)新竹縣竹北人。1931年10月15日生。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從服務了三十多年的中國菱電公司退休後,目前居住在新店湯泉社區,過著打球、讀書、寫作的悠閒生活。
  喜愛讀詩、寫詩,長期擔任笠詩社發行人。他曾說:「我的靈魂是孤獨的,我的筆下,是一連串寂寞的話語。」
TLI_p15 詹冰1911~2004)

  詹冰(1911~2004),本名詹益川,苗栗縣卓蘭鎮的客家人,現居台中市。先後畢業於台中一中、日本明治藥專,曾任國中理化老師、藥師。就讀台中一中時,對文學和美術、書法特別喜愛。留學日本明治藥專期間,以一首<五月>現代詩獲日本名詩人崛口大學賞識,從此步入詩的世界。戰前用日文寫詩,戰後改用中文,在他的文學園圃裡,有精緻知性的詩,也有小說和劇本,和作曲家郭芝苑合作的歌曲如「紅薔薇」,兒童歌劇「牛郎織女」等等,優美動人。
  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獎首獎,教育廳兒童劇本獎等等十多項文學獎。2000年,連得「台中市大墩文學貢獻獎」、鹽分地帶文學營的「資深台灣作家獎」、「榮後台灣詩獎」等三個獎項,激勵著老作家的創作熱情,發出「繼續努力,貢獻台灣文學」的豪情。(詹冰全集,苗栗縣文化局)

TLI_p16 葉石濤1925~2008

  葉石濤(1925~2008)出生於台南市打銀街,小學之前曾接受兩年漢文私塾教育,畢業於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校(今台南一中)。做過日本作家西川滿主持之《文藝台灣》的編輯,擔任國小教師46年。白色恐怖時期曾因「知匪不報」罪名被判刑5年,坐牢3年。
  其文學成就主要在短篇小說和評論。中學三年級時期完成了一篇日文小說〈媽祖祭〉,向文學之路邁出了第一步。〈林君寄來的信〉為第一篇發表的作品。戰後,精讀《紅樓夢》學習中文,改用中文寫作,源源寫出〈葫蘆巷春夢〉、〈羅桑榮和四個女人〉、〈獄中記〉、〈紅鞋子〉、〈西拉雅末裔潘銀花〉等等作品。近年來陸續發表多篇自傳性散文,創作的筆仍未停歇。
  中學時即廣泛閱讀世界文學作品,1950年,發表了多篇世界文學的評論文章。1965年,〈台灣的鄉土文學〉發表於《文星》雜誌,開始寫作家作品論。從此,文學評論理論與創作並行。1987年完成的《台灣文學史綱》是台灣人自己撰寫的第一部台灣文學史,意 義重大。
  台美人文獎、中國時報文化貢獻獎、真理大學台灣作家牛津獎、高雄縣文學獎等等獎項曾先後頒給他,1999年獲得成功大學文學博士,2001年獲國家文藝獎。這些榮譽是葉老多年來辛勤筆耕、寂寞的文學旅程中的些許安慰。
  現任中華文化復興總會副會長,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教授。目前葉石濤全集正由文資中心編輯中。

14~16劃
TLI_p17 鄭清文1932~

  鄭清文簡介(1932~),台灣台北縣人,出生於桃園。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任職銀行四十多年,1998年退休。
  1958年在《聯合報》副刊發表第一篇作品<寂寞的心>,1965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集《簸箕谷》,短篇小說選入前衛版《台灣作家全集》,1998年出版《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7 卷。作品被譯成日文、英文。曾獲「台灣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推薦獎」、「金鼎獎」、「小太陽獎」等重要獎項。1999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的短篇小說集《三角馬》英文版,獲得美國舊金山大學環太平洋中心所頒發的「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
  目前致力於台灣童話文學的創作,出版《燕心果》、《天燈、母親》等童話。

17~  劃
TLI_p18 鍾肇政1925~

  鍾肇政(1925~)生於桃園縣龍潭鄉,現居龍潭。日據下淡江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畢業,台大中文系肄業。曾任國民小學教師、東吳大學東語系講師。〈台灣文藝〉社長兼主編,〈民眾日報〉副刊主任兼主編。解嚴後,曾任〈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台灣筆會〉會長。現任寶島客家電台董事長,總統府資政。
  作品:《魯冰花》、《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高山組曲》等長篇小說23部。編輯《本省籍作家作品選輯》、《台灣省青年文學叢書》、《台灣作家全集》。
  鍾肇政是台灣開啟大河小說創作第一人。

TLI_p19 羅浪1927~

  羅浪(1927~),本名羅潔泙,台灣苗栗市人。曾任職地政事務所,1948年入台灣中小企業服務。戰後以日文在新生報日文版發表作品,與黃靈芝合編日文詩誌。學習華文寫作後,在《南北笛》、《現代詩》、《笠》發表詩作,並譯介日本現代詩、詩論等。第一本作品《羅浪詩文集》於2002年由苗栗縣文化局出版。
  作品數量不多,但很精鍊,以直觀的性的熱情,淡淡地展開心象,顯示樸素的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