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3_title_g03

[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 [夏季學校記事] 

 歷屆夏季學校:

23回 夏季學校

設市百年•台中容顏

研習日期:2020年7月17~19日(週五六日;3天2夜)

~緣起~

一、台灣文化協會與夏季學校

   1921年台灣仍在日本殖民政府統治下,台灣知識菁英在內外環境刺激下,為圖謀台灣文化啟蒙與發展,於該年10月17日在台北市靜修女中正式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是台灣人意識覺醒和文化重建的開始,而其所推動的各項活動,如:成立文化書局、讀報社,舉辦夏季學校、巡迴演講、文化劇公演、美台團電影放映、音樂會欣賞等,並鼓勵體育活動、注重衛生等,都帶給台灣至深且巨的影響。
  「夏季學校」為文化協會代表性活動之一,其原旨在對抗日本殖民政府之歧視、愚民的教育政策與制度,藉以普及大眾智識,啟發民族思想。自1924年至1926年止共舉辦過三回,均利用暑假期間,在霧峰林家花園(萊園,今明台高中校址)開辦,雖然在文協時代只舉辦三回,後因文協分裂而停辦,但透過「夏季學校」,召喚海外台灣留學生返台和菁英份子傳導新知、促進台灣文明開化與台灣人意識的覺醒,扮演關鍵重要的角色。
  為承繼「台灣文化協會」前輩們的理念和精神,本會乃於2001年舉辦「新世紀文化運動」系列活動,續辦「夏季學校」第4回,著重於台灣文化議題的研習,每年設定不同的研習主題與內容,至今已舉辦至第21回,一直來受到社會各界熱烈的迴響與肯定。希望藉由台灣文化的探研,期使國人更瞭解台灣的歷史與文化,熱愛與認同台灣,進而形塑建構一個以台灣為主體的文化。

二、本次活動緣起

    1920年,在內地延長主義的背景下,台灣總督宣稱要扶植台灣人自治,遂有台灣地方改制的推行,台灣總督府開始進行自統治臺灣以來最重要的行政區域畫分及地方制度改革—「地方制度改正」,實施「州廳-郡市-街庄」三級制,傳統地名亦以地名雅化的原則開始改名,很多臺灣的舊地名也因此改變。台灣全島被劃分為5州2廳,下轄3市47郡,郡下管轄的街庄更是現在臺灣鄉鎮市的基礎和起源,而其中3市就是臺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地方制度改正與真正台灣自治雖然距離遙遠,然而台灣人在自治的動人口號之下,遂以台灣文化協會展開新時代的社會啟蒙運動,更以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達到要求台人治台的高潮,因此「地方制度改正」可以說是台灣現代地方自治的源頭。
     2020年是台中設市100年,100年來地方行政制度的演變為我們留下哪些歷史記憶呢?行政制度引導著區域時空的變化發展,而區域時空的變化發展也影響行政制度的制訂,人們的生活歷史就在這交相影響的變化中進行著。第23屆「夏季學校」將以台中設市100年來行政制度的改變,對於整個台中地區城市規劃、空間發展所帶來的種種演變進行歷史回顧與實地踏查,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來回顧台中設市百年以來的歷史容顏風貌。

~活動特色~

  1. 重返台灣文化協會重鎮、夏季學校的發祥地、林獻堂的故居—霧峰林家花園(現今明台高中),在全台唯一古蹟花園上課,住宿前省議會古蹟會館,尤能感受歷史與文化氛圍。
  2. 針對主題邀請各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安排「霧峰林家花園博物館園區巡禮&台中公共行政建築史蹟踏查」,拜訪相關的歷史建築或遺跡,讓學員不但只是聆聽到歷史,並在實際生活中體驗到活生生的歷史。
  3. 課程方式務求活潑化,為強化學員之間的互動,安排座談會及小組討論,期使大家針對相關問題進行討論、分享心得,提升學員的興趣和參與意願。
  4. 將台中市發展的過去歷史到現在面貌做完整的發展歷史解析,建構以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師資簡介~

 吳文慧:臺北市第一女子中學音樂教師
 賴志彰: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副教授
 黃雯娟: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教授
 陳靜寬: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組副研究員
 許世融: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
 林承俊:明台高級中學副校長
 張家綸: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教育部計畫博士後研究
 吳政憲: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
 陳慧先: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主辦單位~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協辦單位~

 明台高中、台灣歷史學、國際文化基金會、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