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 [課程表] [課程大綱][我要報名]

文協一世紀、台灣文化力: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
文化青紅燈、媒體停看聽  讀報社3.0

研習日期2021年9月23~ 25日(星期四〜星期六,共3天)
研習地點公視A棟大樓簡報室(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50號1樓)

~緣起~  

  台灣文化協會在1920年代以促進文化啟蒙與民族運動,在全台各地推動各項文化活動,成立文化書局,舉辦讀報社、夏季學校、美台團等活動以啟迪民智,並鼓勵體育活動、注重衛生等,藉此喚醒民族自覺,凝聚台灣人抗爭精神,追求台灣人的獨立自主。
  在日本政府的統治下言論機關受到控制,對文協所倡導的新文化運動,不是漠視就是加以扭曲醜化或攻擊。於是以林獻堂為首的台灣人創辦《台灣民報》,作為報導、批評時政的媒體,但仍招到台灣的日本當局極力打壓而禁止刊登,《台灣民報》則以留白的方式刊登以示抗議。一來由於日本政府對言論的控制與打壓,二來則是一般民眾大多無力訂購,於是文協在各地設立「讀報社」,提供多種台灣、日本、中國的新聞雜誌或圖書給民眾閱覽,也因此讀報社不僅成為文協各地的主要據點,以及民眾聚集的場所,藉此聚點舉辦各項活動以啟迪民智。
  回顧台灣文化協會成立至今已屆百年,台灣民眾獲得訊息的來主要來源從報紙、廣播、電視到網路,從解嚴前到解嚴後,媒體消息依然受到操弄,於是公民媒體、公民記者開始出來發聲以導視聽。然而到了2020年網路科技愈加發達,如FB、Line、twitter…等等各式社群媒體充斥,再加上Youtube漸漸改變群眾的收視習慣,形成許多網紅出現、假消息亂竄以及網路霸凌現象充斥,從台灣近2次的重要選舉,如六都市長選舉、總統大選,即可見到此等亂象的出現而動搖選舉的結果,而近期的疫苗之亂更突顯媒體、網路訊息對群眾獲得正確訊息的影響。
     本次活動除反芻讀報社在1920年代為台灣文化、民智以及對抗日本政府等相關歷史議題討論外,亦針對現今「偽網紅、假消息」流竄的亂象,並識破中國企圖利用紅媒、5G、社群媒體及Youtube控制台灣甚至世界的不軌意圖,擬以研習營形式,規劃如何閱讀、觀看各形象的媒體訊息,並破解假消息等議題為課程,藉以推廣相關智識,深化文化紮根工作,並使參與者在回溯歷史的過程中,反思現況及未來。

~活動宗旨~

1、藉由講習與參訪電視台,以古觀今了解台灣媒體的角色,及其發展歷史與現況。
2、從歷史事件瞭解媒體角色,培養如何「看」報紙、「聽」新聞的判斷力。
3、以推廣相關智識、深化文化紮根工作,使參與者在回溯歷史的過程中,反思現況及未來。

~師資簡介~

 呂東熹:公共電視台語台台長
 管中祥: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王泰俐:國立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沈伯洋: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莊佳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言學系副教授
 應修平:台灣敘事力協會專案執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
 曾偉禎:自由時報記者
 陳耀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
 林佳怡:台語會秘書長
 林淇瀁(向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戴寶村: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