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6_01
《台灣史與台灣史料(二)》

張炎憲、陳美蓉、黎中光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5年9月出版
訂價:350元


簡介目次張炎憲序溫振華序

台灣史與台灣史料(二)_張炎憲序

  「台灣史料評析講座」自一九九一年十二月至一九九四年六月,共舉辦二十六回。前十三回,除了陳芳明「二二八史料評析」(1991年12月)之外,已彙集成冊,由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出版(1993年12月)。本會今將後續的十三回評析講座紀錄,自行出版。
  近年來,台灣史研究日漸興盛。本會舉辦「台灣史料評析講座」,除了史料新探、研究回顧和未來展望之外,更希望藉此拓展新的研究領域和視野。結合不同學科,共同探討台灣問題,建構新的理論和史觀,是本會努力的方針,也是舉辦「台灣史料評析講座」的目的。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一九九一年成立之後,積極收集史料、整理史料。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台灣史料中心正式開館。本會站在民間的立場,自我期許台灣史料中心不只是收集典藏史料的機構,更能成為資訊、推廣和研究的中心。
  「台灣史料評析講座」結束之後,本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合辦「台灣歷史與人物」和「台灣研究先驅者」講座。台灣歷史人物的重新評價是重構台灣歷史的開端。台灣研究先驅者的重新肯定是建立學術傳承典範的基礎工作。
  數年來,本會堅持民間的、台灣的觀點,希望能盡點微薄之力,提升台灣的學術和文化。最後,感謝學者專家的支持,這本書才能呈現。更祈盼各界讀者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