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6_01
《台灣史與台灣史料(二)》

張炎憲、陳美蓉、黎中光 主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1995年9月出版
訂價:350元


簡介目次張炎憲序溫振華序

台灣史與台灣史料(二)_溫振華序

 

  史料是建構歷史的磚石,沒有豐富的史料難有好的史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成立以來,從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從民眾史的觀點,蒐集史料,發行刊物,舉辦演講,希望引起社會對台灣歷史的關懷,並恢宏台灣歷史研究的視野。
  本書是基金會每月一次史料評析講座的演講文集,對有心從事台灣歷史研究的人,本書是一本深入淺出的入門書,可以從不同的課題切入探討台灣的過去;對於從事台灣史的研究者,本書也是一本專題研究的重要參考書。
  十三次的演講,講者皆是這些課題研究的佼佼者,基金會籌劃的盡心於此可見。演講內容不僅限於史料的介紹或評析,有的則是研究架構、新觀點、新課題的提出,顯現基金會提升台灣史研究的努力。
  本書十三次演講,涉及的範圍有政治、經濟、社會、宗教、學術、建築。有的偏重史料的介紹,有的著重於研究成果,有的提出新觀點或新的研究方向,內容非常豐富,仔細研讀必可獲得許多啟示與研究上的事半功倍。
  在政治、外交方面,黃昭堂與張旭成之台日與台美的外交關係研究,除歷史探討外,具有現實意義,從台灣的立足點來觀察,可更實際的思考台灣外交的走向。張炎憲的<台灣政治運動史>,強調政治運動史之研究,要探討其背後的精神或理想,以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與歷史觀。
  在社會方面,劉枝萬的<台灣民間信仰之調查與研究>,按時間先後介紹探討台灣民間信仰的資料,讀者按圖索驥,非常便利。許雪姬<台灣家族史研究及史料>,除介紹大家族的發展史外,也指出各類型家族研究之必要。徐正光的族群關係探討,也具現實意義,他透過統計數據呈現並分析台灣族群的一些現象。陳秋坤的地權研究,提出地權的來源、地權與農村權力結構的關係,以及地權與國家的關係,是探討地權時要注意的。
  在研究架構與新研究課題的開發上,張家銘捨階級概念,用階層來觀察台灣社會,林會承提出澎湖聚落空間之研究架構,讀者可從其中思考研究的進行步驟。洪萬生對台灣科學史新課題的提倡極為用心,也提出一些研究的方向,如民族數學。
  主要以史料為內容的是林滿紅的海關資料介紹、吳文星的教育史料評價,以及吳密察的日本私文書的介紹,都提供了豐富的史料資訊,是專門課題研究的重要參考篇章。
  不論是史料的評析,或是新觀點、新課題的提出,無非在提升台灣歷史研究的深度與廣度,並期待二十年內,能有一部具國際水準的台灣通史的出現,讓世人來感受台灣的歡樂與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