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貼歷史的缺頁:陳銘城人權文集

作者:陳銘城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1年11月 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目次吳樹民序戴寶村序李筱峰序陳芳明序陳銘城自序

為台灣史健筆
文/吳樹民
(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長)  

  陳銘城於1987年進入《自立晚報》 , 最早的時候擔任財經記者,當時我還未回國,我是在1989年回到台灣,後來接任《自立晚報》發行人的職務,與陳銘城認識,知道他很早就開始關心並紀錄台灣各地的人物故事,特別是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在台灣還不能公開討論獨立運動的時代,陳銘城已經開始關注海外台灣人的議題,長久以來,他遍訪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及家屬,還有因黑名單無法回國的台灣,因為這些累積,才有今天這本書的問世。
  
陳銘城身為新聞記者,固然工作就是採訪和報導,但是,我相信應該也是懷抱著相當的使命感,才能長年投入人權議題的記錄與平反。由於長年的實地調査經驗,對於知名人物的故事有所掌握,對於一般民眾更是有相當深入的觀察與互動,從書中收錄許多政治受難者珍貴的圖像資料,足見他與人互動的真切,交友廣泛。
  
記錄與保存台灣史、建立台灣人史觀,一直是本會長年以來的宗旨。近年來,台灣致力於推動轉型正義議題,知名的大歷史常受到重視,一般民眾的生命故事卻常受忽略。本會期盼從「台灣史料」觀點,蒐集與記錄人民生活史,更貼近台灣人的生活故事。
  
《拼貼歷史的缺頁:陳銘城人權文集》便有此深意 ,全書共收錄48篇以人權議題有關的人物故事,內容含蓋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海外臺灣人運動三大主題,透過不同職業、不同身分、不同案件等人物的故事,呈現臺灣在不同時期面臨的人權問題,透過陳銘城的記者視角,重新書寫臺灣各角落屬於臺灣人的人權歷史與記憶,並持續挖掘與記錄人權議題,相信這本書將有助於讀者從不同角度重新閱讀臺灣人權故事與歷史,並期待透過閱讀,一起深化臺灣人權的記憶與歷史。
  
特別感謝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和財團法人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的補助,使本書得以順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