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貼歷史的缺頁:陳銘城人權文集

作者:陳銘城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1年11月 出版
訂價:500元



簡介目次吳樹民序戴寶村序李筱峰序陳芳明序陳銘城自序

牽繫幽暗創傷記憶
文/戴寶村
(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台灣長期被不同的外來政權支配統治,歷史過程蘊含悲情創傷,國民性格也遭受扭曲,戰後台灣現代史就是走過血淚斑斑的荊棘之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國家暴力斲傷美麗島,大量台灣菁英傷亡,更造成社會噤聲苟全。接著處在中國國民黨威權黨國體制下的動員戡亂戒嚴體制,動輒遭受嚴酷的懲治叛亂條例、刑法一百條、檢肅匪諜條例等惡法摧殘,造成上萬的政治受難者,台灣籠罩在白色恐怖氛圍達兩個世代。而在追求民主化或獨立國家的運動過程,也有很多人犧牲生命、財產、自由、家庭,逐漸使台灣達到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地步,回顧歷史才能體會「自由無價」(Freedom is not free)。
  1980年代威權體制逐漸鬆動, 開始探求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相關歷史真相,但由於年代已久官方機構檔案文獻散佚或是有意銷毀滅跡,受難存世者日益凋零,加上政治犯的被汙名化,導致親友的「強迫性遺忘」,社會大眾也採迴避態度,台灣人的政治受難史長期在「不想被知道」、「不想知道」而至「不知道」,以致被隱晦化而失憶化。
  台灣在民主化過程同時要彰顯人權價值, 因此陸續設置二二八紀念館和基金會,針對白色恐怖則有補償基金會、人權園區、促轉會等機構,透過機構、學者或檔案單位的蒐集研究,政治受難創傷的歷史面貌逐漸浮現,各種檔案文獻、著述、研究論著、調查報告等日益增加,均有助於對這段歷史的了解。這些歷史素材有些是檔案文獻如受難者的筆錄、自白書、判決書、受刑記錄等,雖能呈現「真實」但有冷硬之感,另為受難者或其子女親人的訪談紀錄、回憶錄等,則可補足檔案的真實,而且會讓人更為有感,相輔相成可「拼貼歷史的缺頁」。
  這本《拼貼歷史的缺頁》以採訪及著述方式, 敘說台灣人與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海外黑名單的故事,包括受難(逃難)過程,重獲自由後的打拼與境遇,親人受牽連的苦況以及不離不棄的扶持,還有難友間的相助義行等,涵蓋層面甚廣,也帶出更多的人脈網絡,可填補這段歷史的縫隙,也為這方面的書類添加枝葉。
  銘城兄和我相識交往甚久,他是一心懷正義感的記者,盡職的記者為了追求真相必要時會「監視」相關人物,他則是因在自立報系及黨外雜誌工作而被監視偵查。他善於發掘蒐集資料,更是勤走腳步親訪當事人,所以能撰寫累積相當多動人的文字。銘城長期任職在與吳三連先生關係密切的自立報系,「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是為台灣人留史寫史宣揚台灣史的單位,他的著述整輯在基金會出版更有雙重意旨,此書傳述台灣人的政治苦難,牽繫幽暗創傷記憶,盼望本書能讓更多人認知台灣史,進而更認同守護此美麗而多難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