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柯子彰

作者:柯美伊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1年11月 出版
訂價:450元



簡介目次戴寶村序黃漢滄序林玫君序
  

躍動移動 達陣台灣
文/戴寶村
(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台灣傳統社會只有勞動而不識運動,所謂的運動大概屬節慶中的藝陣表演為主,十九世紀末期與西方接觸開始,尤其是到日治時代才有現代的體育運動(sport)傳入推廣,算是台灣近代歷史的新事物,帶有外來性與現代性。台灣的體育運動研究或身體文化(body culture)研究也逐漸成為台灣史研究的範疇。日治時代的體育運動研究以野球類最多,著名體育人物如張星賢、林月雲、林朝權、陳啟川、陳清忠等人的奔馳躍動身影也漸為人所知。在各類運動當中橄欖球運動是一種比較特別的球類運動,而論及橄欖球運動的靈魂人物當推柯子彰莫屬。
     柯子彰出生於1910年,日本統治台灣已上軌道,大稻埕一帶又是台灣對外往來的河岸街區,因此柯家與馬偕的基督長老教會關係密切,又因家庭經商而在福州日人所設的東瀛學堂就學,繼而赴日就讀同志社中學,再進早稻田大學,循著日治時代台灣青年菁英的養成之路前進,但由於他的運動天賦而成為橄欖球的傑出選手,他的13號球衣成為隊伍致勝的符碼,也是觀眾目光的焦點。之後他前往滿州國就職,終戰後回到台灣,專職工作之外長年參與橄欖球運動的裁判、領隊、教練、協會行政等事務,綜其一生乃是結合奔馳球場的運動與生命場所的移動與身分變動的動感與移位。
     《Try!柯子彰》這本書從橄欖球的故事寫起,讓人認識這種曾被誤解為粗暴甚至野蠻的運動,再進入柯氏最耀眼的運動表現,感受「永遠的13號」的風采,繼而敘述他去滿洲再回到台灣的工作與體育運動。本書雖是以體育運動為主軸,但也述及戰後政權轉換後台灣人的處境,也有台日聯姻家庭的溫馨,並附以基本史料解讀和參考文獻,代表感性出發的研究書寫,還是立基於嚴謹的理性學術規範,簡單年表也展現柯氏的躍動與移動人生。
     本書是美伊的學位論文改寫出版的專書,當初她請我擔任指導教授並說要寫她阿公柯子彰的歷史時,我馬上肯定支持,甚至感到興奮,因她不只是為祖父寫歷史,更是在幫台灣填補歷史的空缺,這正是我常標榜的「你的故事 咱的歷史」(Your Story Our History)精神。美伊一面教學一面增訂修改書稿,有學到阿公的運動精神,終於達陣成書,儘管至今我還是沒有完全看得懂橄欖球賽,但還是樂於為此書撰序鼓掌喝采。

                                                戴 寶 村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退休教授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