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柯子彰

作者:柯美伊
主編:戴寶村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1年11月 出版
訂價:450元



簡介目次戴寶村序黃漢滄序林玫君序
  

  在台灣,橄欖球是謎一樣的運動,而柯子彰這名字在台灣橄欖球發展史上卻是謎一樣的人。作為一位傑出的橄欖球員,柯前輩深諳「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道理。以他的速度配合上優異的身體條件,充分發揮「橫向展開」的進攻技巧,比賽時身影飄忽,使對手捉模不定,難以防守,幫助他的球隊突圍達陣。也創造了自己的橄欖球傳奇。
     柯前輩何其有幸,能由其後人幫他著書立傳,旁徵博引,務實地整理了他一聲鍾愛的橄欖球事蹟。多麼感激因為作者的挖掘與彙整,得以一窺在時代的變遷下,一位橄欖球員,如何利用順境,克服困境,透過運動實踐自已的理想,經由對橄欖球的熱愛及優異表現向統治者挑戰,進而贏得其認同與尊敬。
     前輩由台灣出發,到福州、日本、滿州國、上海,最後回到台灣。由日本時代到國民政府收復後退守台灣。這個由橄欖球所串起的精采人生,詮釋了那個時代,身為台灣人的認同錯亂,為了堅定自己的身分認同,即便他被選為日本國家代表隊的隊長,也不願改入日本籍。「以接受作為對抗」是何等的悲亢而無奈,卻也是支撐他忍辱負重不斷突破上進的力量。
     「橄欖球員是紳士的同義詞,在社會上被認為是有品格的人」,為了說服台灣省運將橄欖球列為比賽項目,前輩以此向省府極力推薦,(我認同這段話,亦因這個認同而接觸橄欖球),今天我們面對他在七十幾年前所說的話,心裡想必十分複雜。
     日本、滿州國、台灣?不論在那裡的柯子彰,都充分體現了作為一個橄欖球員的職責及榮耀,總是希望經由實踐橄欖球所揭示的核心價值:團結與尊重,期許自己成為社會的典範。懷抱「苦練還是苦練,其動機是不想輸」的信念尋求出人頭地,人生有比這個更扎實的「贏的策略」嗎? 除了使自己精益求精之外, 也幫助團隊向上提昇!
    1946年, 台灣省橄欖球協會成立, 是全國第一個單項運動協會;1968年,代表中華民國與日本、斯里蘭卡、香港等共八國(地區)共同創立亞洲橄欖球協會,1973年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成立,這些組織的成立前輩都著墨甚深。期間的國內外活動,處處留有他的身影,對台灣橄欖球發展所必備的行政規劃,技術提升,國際交流及規則之制定與執行,無役不與,戮力以赴。其中對於裁判,他強調判決必須得到絕對的尊重,然而他卻下了一個令人折服而值得吾輩省思的註解:裁判權威,非主導比賽,應為(由)球員主導。
     作者引述海內外著作刊物之多,人物訪談之眾,超乎想像,忠於事實的陳述,使人能較完整的了解柯前輩的人生全貌,連帶透過前輩的心路歷程探索台灣人如何走過那個認同困難的年代。其人其事,發人深省,影響所及豈止是橄欖球界!  
     前輩是個學養兼備而幸運的凡人,在那個謎樣的時代,成就不平凡的橄欖球事業。作者為先人的撰述,幫大家解了橄欖球的謎,也解了柯子彰這個謎。典型在夙昔,前輩對台灣橄欖球的耕耘,有如一位無私的牧者,期許一代接著一代的努力,讓橄欖球能在這塊土地生根茁壯,值此發展面臨困境之際,我們或許可以認真思考,如何讓我們所熱愛的運動突圍脫困,再出發!前輩晚年的一段話值得我們深自惕厲。
     「失敗了,年輕人吃不了訓練的苦,政府、企業不支持,橄欖球在台灣沒落,橄欖球優良的文化與偉大的精神,終究會在我這塊最熱愛的土地消失,難以挽回」。      

                                        黃漢滄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理事長
                                            25.oct.2021   於 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