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心怡Lynn Miles 人權相關書信集4
-—海內外的呼應(1978-1981)

戴寶村、張炎憲、沈亮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9年11月  出版
訂價:750元



簡介目次序一序二新編序

文/戴寶村(寫於2019年)

     梅心怡(Lynn Miles,1943-2015),美籍人權工作者,1960年代來到台灣,透過與朋友的往來,逐漸感受到在自由的表面下,台灣人權受到壓抑的事實;1970年代開始於日本大阪進行台灣人權救援工作,讓台灣政治犯問題得以在國際上曝光,除了做為媒介,傳遞台灣人權相關資料,並曾派遣專人來到台灣進行政治案件的調查(梅心怡本人於1971年已成為黑名單而無法入境台灣),也因此留下了豐富的台灣人權救援工作史料。
     梅心怡所留下之人權救援工作史料,於2001年送至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並開始進行分類建檔及資料整理詮釋等工作,2008年開始陸續集結其人權救援之相關資料出版書信集,作為整理成果的展現,也希望讓這些原本就屬於台灣人的珍貴史料,得以被更多人知道,並進而起到利用、研究的價值。
     梅心怡人權相關書信集的出版,至2011年即進行第4集的編輯。書信集第4集所收錄資料的年代為1978年至1981年,是梅心怡人權工作最為忙碌的階段,在編輯過程中,梅心怡認為,部份書信的中文翻譯,並未完整表達出原意,且有因誤會反諷的口氣,而造成的翻譯錯誤,為求慎重,梅心怡希望能針對書信集的中文翻譯重新進行審閱後再行出版,但往後卻因個人生活以及健康因素,未能全力投入,使得出版延宕,更不幸的是,梅心怡本人於2014年發現罹患癌症,在休養之餘,雖然掛念仍未完成審閱的稿件,但仍於2015年6月不幸過世,書信集文稿的校閱工作仍隨之中斷。
  所幸,在2019年,我們得到艾琳達女士(Linda Gail Arrigo)的協助,我們得以繼續梅心怡未完成的審閱工作,並對內文重新進行編排,使梅心怡人權相關書信集第4集得以完成,補齊梅心怡對台人權工作最重要的一段。在戒嚴時代中,梅心怡的存在,對於台灣政治犯而言,就像是暗夜螢光,雖然微弱,但卻為漫漫長夜帶來一盞光亮,帶來希望。發掘、整理梅心怡的人權相關史料,一方面是希望這批屬於台灣的資料能受到廣泛的關注,也希望透過書信集的出版,使民眾不要忘記台灣今日享有的自由民主,背後也有梅心怡、艾琳達等外籍友人的付出,並進而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在台灣人無法發聲,處處遭受國民黨政府壓制的年代,梅心怡等人權運動者伸出援手,聯絡人權組織、台灣人社團、和美國國會議員,展開救援行動。使得台灣政治良心犯獲得抒解的機會。當然如果沒有梅心怡等人的救援,國民黨政府仍然會以「台灣沒有政治思想犯,只有叛亂犯」,來矇騙世人。因為有他們的人權救援,國民黨政府違反人權的統治才被揭露,台灣人反抗獨裁,追求民主、自由的空間才逐漸擴大,並促成改革力量的壯大。
  基金會自2008年首次出版梅心怡人權相關書信集(一)之後,今年出版第四集,大致已將梅心怡重要書信公佈於世。整理期間,感謝梅心怡的協助,才使得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我們深信,這套書信集是1970年代之後,台灣國內外人權救援的重要史料,也是台灣邁向民主的重要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