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問民間 考掘台史》

温振華 著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23年10月 出版
訂價:850元


簡介目次戴寶村序詹素娟序導論

叩問民間 考掘台史

文/戴寶村

  台灣史從過去的「險學」發展到今日被視為「顯學」的歷程,是台灣遭受威權、外來統治體制壓抑台灣本土文化學術的縮影。台灣的近代史學奠基於日治時期,但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治台,在力倡中華民族主義及史料學派為主流的氛圍下,台灣史以中國邊陲方志或地方民俗的形式苟存,足足經過一個世代,到1970年代台灣史研究再度萌芽。温振華教授在70年代開始專注投入台灣史研究,至80年代中期,陸續完成碩士與博士完整的學術歷練,使他成為初代專研台灣史學者的代表之一,而且他的研究、教學對台灣史的發展有高度影響,深具有台灣史學史的意義。
台灣歷史具有海島台灣的地理風土,南島語族原住民與漢語系移民形構的社會,又歷經多個不同的統治政權,加上快速的近代化社會變遷等多樣風貌,此種歷史的構成樣態自然造就歷史研究材料的多樣性,研究者要具備紮實的史學造詣,並需要特殊的研究視角,才能多方發掘運用史料,爬梳論證盡其所能重建歷史,並使古今對話歷史再現,從而形構具有台灣主體特色的史學典範。
  温教授專研台灣史始於作19世紀台北盆地經濟社會變遷的研究,往後開展多面向的研究,但史料建立史學仍是他歷史學本格的初衷,從官方的檔案、文獻、志書等史料之外,尤其致力蒐集具有台灣在地特色的民間文書,深入探究地方歷史,發掘一般人較少明瞭知曉的細微之處。本書主要集結温教授運用民間史料進行原住民、平埔族、地方區域史、歷史知識實踐等領域的研究成果,這些論著尤其凸顯他的特殊研究視角,如原住民與疾病、語言、社會結構之研究,北部到南部的平埔族社之族群關係和遷移尋跡等,區域史的研究包括邊區產業開發、家族與社群和信仰文化等,並關照到歷史與鄉土教育,呼應歷史知識實踐,可作為新課綱強調的本位課程和在地探索教案的參考。
  温教授不只是筆者學級的學長,也是學術的先行者,和他相知相攜建立長久看似平淡卻深有默契的情誼。雖然彼此研究領域有所差異,他始終樂於分享發掘新史料的成果和喜悅,但看著他專書和論文甚多,開拓的研究課題有高度啟發性,極具學術價值,他卻常將文章四處散置,甚至連自己都找不到,一再屢屢勸他要收集論文出版成冊,一來是自身的學術精華集成,也便於年輕後輩學者查閱,終於逼他在長榮大學退休後費心費力整理書稿,完成此重要的研究專書。2004年他在師大籌創台灣史研究所,2024年相當於台灣史研究的成年,台灣史研究又經歷一個世代,也開創出更豐碩的研究積累,此時出版本書更彰顯其承先啟後的意義。尤其本書高度契合基金會標榜的「民間的、史料的、生活的」之屬性定位,因此名之為:《叩問民間 考掘台史》,書成之際特為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