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11_01
《榮耀與寂寥》-台灣文化協會的年代》

導演:李泳泉 腳本:李筱峰
片長:52分鐘>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2年10月出版
DVD版訂價: 300 元,(紀錄片)
VCD版訂價: 200 元,(紀錄片)


簡介目次陳郁秀序張炎憲序李泳泉序李筱峰序

重返歷史的榮耀

  談起台灣歷史,台灣文化協會的貢獻是不容忽視的。尚在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總督府為了切斷台灣人的文化,限制學校開設有關思想的課程,希望藉此能讓台灣人失去原有的歷史文化。有鑑於此,於1921年10月17日,台灣知識菁英在內外環境刺激下,為圖謀台灣文化的保存與發展,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推展各項文化活動,透過活動,使許多民眾有機會接受新知。
  台灣文化協會致力推動台灣文化發展,扮演啟迪民智、喚醒民族意識及加強社會觀念的啟蒙運動角色。在台灣文化發展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個「民間文建會」!文化協會在八十年前打下的基礎,八十年後文建會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推動、發揚。
  因此,去年(2001年)正逢文化協會成立八十週年,為了紀念這些前輩對台灣文化的貢獻,文建會特別委請保存台灣史料向來不遺餘力的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共同辦理「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八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我們冀望透過資料的收集整合,重新將記憶中的年代呈現於新一代的台灣人面前。
  透過這支紀錄片的拍攝,隨著歷史學者的引導、耆老與見證者的說明,還有時代劇穿針引線下,得以使我們瞭解台灣文化協會的時代背景、重要事蹟;更重要的是,藉由導演的雙眼,我們看到了在那樣動盪不安異族統治下的台灣,還有那麼一群擁有理想、為著台灣的未來在努力的知識分子。這怎麼不叫人感動,不讓人對這群社會菁英致上最高的敬意呢?希望透過這支紀錄片的發行,讓更多人一起來瞭解我們的文化先覺者曾經有過的光榮、他們的努力與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