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之進路文集 : 莊萬壽及其文化學術


向陽等作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9年2月出版
訂價:700元

 

簡介目次姚榮松序李筱峰序廖振富序

  這是一本莊嚴細緻的台灣文化新論述文集,它代表21世紀初葉近百位長期深耕台灣文化的作家學者,以多元論述的方式,呈現過去及當前台灣文化研究的諸多面向及前程的新見,也記錄台灣教育本土化現代化的詳細歷程,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中,教育文化的前進指標和重要文獻,也是送給畢生奉獻給建立台灣歷史文化主體性發展的莊萬壽教授祝福的禮物。
  全書的內容包含四個類目,第一類「台灣文化進路」,第二類莊萬壽的文化教育學術,第三類書寫莊萬壽,第四類為書法繪畫。另加附件三種:莊萬壽文化小史、最長的十九歲中秋夜及莊萬壽年表。其中第一類含八個子題:歷史政治、文化教育、語言、文學戲劇、媒體出版、宗教、鄉土人文、漢文化等。第二類有文化、教育、學術。第三類是莊萬壽老師的好友作家李喬、曹永洋、施並錫、池田秀三、王景弘等名家之筆。
  《台灣文化之進路文集》,就是莊萬壽老師和許多同事、好友、同志長期推動台灣文化教育本土化而打拼的共同印記,相信這些文章將成為台灣民主運動史中台灣文化教育發展進程的歷史檔案。書中論述包括台灣社會發展中,對文學、歷史、語言、宗教、藝術、文化、教育、社會科學、科學技術等領域的反省與期望,也包括台灣的政論或文化批判以及其他足以使台灣前進的文章。期盼本書能喚起國人對歷史人文的重視,再度匯聚台灣主體文化的豐沛能量,堅守台灣認同,從台灣主體立場出發,建構台灣新文化。

莊萬壽教授簡介:

  長榮大學名譽講座教授。台灣主體性文化倡導者,漢、南島文化及台灣文化思想學者。生於1939年鹿港木匠家,年少時曾嚮往共產中國,後乃主張台灣獨立。全力倡導台灣主體性思想,推動本土文化教育。主編中學國文教科書,擔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報社主筆,台灣師範大學教授,並創立師大台灣語文研究所、長榮台灣研究所。曾至日本京都、東京大學、韓國啟明大學研究講學。著有《台灣論》、《中國論》、《台灣文化論》、《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道家莊、列子及批孔的嵇康、劉知幾等專書14種,未刊者約二百萬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