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_08_02
《跨世紀的人格者:三連仙的一生
    -《吳三連全集》暨光碟》

張炎憲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02年12月出版
訂價:2700元
         (精裝6冊+3片光碟,不分售)



簡介目次陳奇祿序吳逸民序

  吳三連先生(1899~1988)為日治時期與戰後台灣民族運動、社會運動及政治運動的先驅人物,其一生兼具政治家、報人與實業家成就,然而這三種身份無疑是以政治運動、政治言論為中心,因此吳三連先生所留下的史料也以政治類為主,因此『吳三連全集』的編輯自然也以政治言論為主。在這主軸下,將『吳三連全集』分為六冊,各冊內容如下:
  第一冊,主要收錄吳三連先生在日治時期於『台灣青年』、『台灣』、『台灣民報』所發表之文章,及其於1932年主編『台灣新民報』日文政治版時所寫的「爆彈」、「評壇」專欄內容。這些文字主要是吳三連先生由學生到擔任專業政論記者對當時日本國內與台灣的政治、經濟動態觀察的報導與評論文字,特別是『台灣新民報』時期的專欄極具史料價值。
  第二冊是吳三連先生商科大學的畢業論文『民國金融機關及其職能』。
  第三冊是吳三連先生集十餘年政治運動及數年政論寫作經驗為推動「反對米穀統制政策」的運動文宣。
  第四冊,主要集結吳三連先生在競選台北市長前後及在台北市議會,所發表的市政施理念與計畫。
  第五冊,係將吳三連在台灣省臨時議會時期,作為台籍政治團隊「五虎將」或「五龍一鳳」一員,以精確數字號稱「神槍手」問政風格的會議紀錄集結。這些省議會一手史料對研究50年代的台灣議會政治、政黨政治、台灣省政、中央與地方關係、選務等,極具史料價值。
  第六冊,主要收錄戰後自228 以迄美麗島事件前後(1947~1987)期間,吳三連因直接或間接從事的政治活動、政黨或政團活動的非官方紀錄紀錄,其中包括未署名、單獨署名或聯名發表的宣言、聲名、談話、媒體記者採訪報導,及未刊的手稿演講稿、筆記、日記摘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