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料研究

 [徵稿啟事]   [撰稿格式]   期數查詢:

發刊辭/陳奇祿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成立於一九九〇年十一月,主要故吳三連先生子女為紀念三連先生生前關懷本土文化的精神,集資成立。在晉入九○年代的台灣,此一基金會之成立,具有緬懷前人事功,蒐羅珍貴史料、確立歷史定位的意義。本人忝為三連先生生前關愛有加之後輩,乃欣然同意董事推舉,擔任基金會董事長一職,願能集眾人之力,為台灣文化之重建效一己之力。
  基金會之宗旨在蒐集台灣史料,並加以整合研究,因此下設台灣史中心,希望以民間立場,彰顯以台灣人民做為歷史發展主體的史料蒐集及整合意義,自一九九一年營運至今,雖仍待今年年底始正式對外開放,但已初步蒐羅相關書籍、文物於一定規模,將來正式開放後,當可供應各界學者、人士使用,以使舊籍重顯華輝,古事轉作今師。
  同時,為使台灣史料研究有交流,以及基金會成立宗旨落實,經董事會決議,定期出版《台灣史料研究》雜誌,以研究通訊之形式,作做台灣民眾史之耙梳工作。其定位以「民間的、史料的、生活的」為主,初期集中於台灣民眾史及民眾文化之範疇,並兼及本基金會及其他單位館藏之介紹。
  現在,《台灣史料研究》在基金會部份董事及學者專家的協助下,正式問世,本人深覺欣慰。但願各界人士及學者專家均能透過這本雜誌,為尚待充實之台灣史料研究領域貢獻才智,以使這本台灣第一本史料研究雜誌得以繼續成長,並輝耀過往年代,鑑照後代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