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Ê­±«Ê©³
《台灣史料研究 第48期》  

2016年12月 出版
主  編:戴寶村
執行編輯:陳朝海
定  價:250元

期數查詢:

 

簡介 封面故事 編後語目次

 

 史失求諸野:建立台灣歷史主體性從民間做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成立25週年
46«Ê­±¸Ì«Ê©³¸Ì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成立於1991年,25年來,秉持台灣人應知台灣事、建立台灣人主體史觀之信念,展開各項會務之推動。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本土與人民,茁壯發展,達到「台灣史即本國史」的終極目標。25年來台灣史研究從民間走向廟堂、從鄉土走向國史、從附隨支流走向獨立自主,我們欣見這樣的潮流與趨勢。遺忘過去的人就會失去未來,不懂歷史的人,終將什麼都不懂,就像一片葉子不知道自己屬於哪一棵樹,隨風飄散,不知所終,無根飄盪的台灣史我們相信終將落地生根,成長茁壯。
        25年來,感謝所有支持、鼓勵本會的朋友,未來,我們將繼續延續吳三連先生生前關懷本土歷史文化之精神,為百年來台灣人一直懷抱以及追求的夢想-建立台灣歷史文化主體性而努力。新的時代已經展開,新的歷史篇章已經開啟,希望所有關懷本土歷史文化的人,一如往昔,在未來給本會鞭策與提點,也不忘給我們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