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_us_11_0101

范良信

1932年生於廈門鼓浪嶼。
1945年輾轉回台暫住楊梅。
1958年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留學。

現定居於美國科羅拉多州。

   范良信,1932年出生於當時為公共租界的廈門鼓浪嶼,父親范忠常於鼓浪嶼的日本領事館擔任警察工作。1945年,范良信小學畢業,父親想將他送回 台灣繼續中學學業,但因戰爭,無法正常往來台灣與廈門,戰爭結束後,日軍中有人私自販售軍官座機的座位營利,父親便賄賂日軍,買到一個位子送范良信回台 灣,但在飛行途中引擎故障,迫降於澎湖吉貝島的沙灘,范良信也因此受傷,所以並無大礙。之後范良信被留置於澎湖憲兵隊,幾天後才輾轉回到父親在台灣所登記 的住處—楊梅。
   1946年,范良信先是考上新竹中學,父母親回到台北之後,即轉學至建國中學,並利用課餘兼任家教,並有從事橄欖球運動。1952年,進入台大經濟系,在 擔任家教同時仍能兼顧課業,多次拿到台大的書卷獎。大學畢業後服役時被派至空軍總部擔任翻譯官。1958年退伍後,受到台大推薦進入彰化銀行,但僅工作兩 個月,即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留學。在明尼蘇達大學時期,1962年,范良信曾投稿明尼蘇達大報《Minnesota Tribune》與擁護蔣介石的論點展開論戰。1966年取得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博士後,前往堪薩斯州大任教,同時期,堪薩斯州大共有四名台灣人教授,另 外三名分別黃金來(機械系),許振榮(數學系),以及范良信的二哥范良政(化工系)。
   范良信於1964-1968之間於堪薩斯州大任教,並擔任該校的台灣同學會顧問。1966年該校校刊《堪大學生週報》刊登一篇批評國民黨在台灣極權統治的 文章,引發擁蔣與反蔣力量的筆戰。之後校方邀請當時立場較支持台灣獨立的威斯康辛大學政治系教授Douglas Mendel演講,該場演講會即是由范良信主持,而范良信的護照就是在此時期遭到國民黨政權註銷,成為黑名單。1966年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在 費城成立,由范良信處理外交工作,負責和美國國會議員和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聯繫。而自1960年代就開始投入台灣人運動的范良信,也被多數台灣人視為獨立 運動的前輩。
   在堪薩斯州大時期,范良信大部分時間都在從事台獨運動,影響到該校的升等機會。因此在1968年,范良信即轉往願意提供副教授職位的科羅拉多大學服務。 1970年世界性的台灣獨立聯盟(WUFI)成立,范良信因為地處偏遠,並未正式加入成為盟員,但有事情仍會前往幫忙;1972年也曾邀請彭明敏至科羅拉 多大學演講。1973年,黃彰輝、黃武東兩位牧師發起「台灣人民自決運動」,范良信以經濟學者的身份受邀參加,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中,回應記者們提出的 經濟問題。進入1980年代,范良信曾為1981年創刊的《台灣公論報》寫稿,而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 中,范良信都是創會會員。
   范良信自1958年出國留學後,從未回過台灣。1977年申請傅爾布來德獎助金,得到返台講學的機會,該年在政大、東吳、淡江、逢甲和文化等五間大學開 課。1980年,范良信再次申請到傅爾布來德獎助金,至東南亞等國進行學術交流,並在新加坡提出返台申請,希望能回鄉掃墓,但是遭到中華民國駐新加坡代表 處退回,至泰國時,范良信請美國駐泰國大使協助,才順利獲得返台簽證。
   1988年,世台會第一次在台灣召開年會,范良信利用參加在師大召開的台灣公共政策會議的機會,前往新店參加世台會年會,並參加會後的遊行,這也是范良信 投身台獨運動多年來,首度參與的示威遊行。之後范良信申請回台,皆遭到國民黨代表處的刁難,直至1992年黑名單解除後,才獲得永久的簽證。
   范良信已於2006年自科羅拉多大學退休,現居於美國科羅拉多州。

生平記事:

1932 年

出生於廈門鼓浪嶼(公共租界)。

1945 年

自日人的小學校畢業後,輾轉回到台灣,暫住楊梅。

1946 年

5 月考上新竹中學, 7 月轉學至建中。

1952 年

進入台大經濟系。

1958 年

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留學。

1962 年

匿名投稿 《 Minneapolis Tribune 》, 批判對蔣介石的擁護,成為台灣人運動的開端。

1964 年

至堪薩斯州大擔任經濟系助理教授,並任堪薩斯州大台灣同學會顧問。

1965 年

正式取得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

1966 年

堪薩斯州大校園論戰。護照被吊銷。

1966 年

加入全美台灣獨立聯盟( UFAI ),從事外交工作。

1968 年

轉任科羅拉多州大經濟系副教授。

1972 年

升等成為教授( full professor )。邀請彭明敏至科羅拉多州大演講。

1973 年

參與黃彰輝、黃武東牧師等人發起之「台灣人民自決運動」於華盛頓召開記者會。

1977 年

獲傅爾布來特基金會獎助金,出國後首度回台,於政大等大專院校授課。

1982 年

加入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FAPA )。

1983 年

參加於北京香山舉辦的第一屆 「台灣之將來」學術會議,該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加拿大 Simon Fraser 大學合辦 )。

1985 年

參加第二屆「台灣之將來」學術會議,舉辦地點於廈門鼓浪嶼。

1988 年

藉返台參加 台灣公共政策會議的機會,參加世台會第一次在台灣舉行的大會與會後的遊行。

1992 年

黑名單解除。

1999 年

獲收錄進經濟學名人辭典《 Who’s Who in Economics 》當中。

2006 年

以名譽教授身份,自科羅拉多州大退休。

現定居於美國科羅拉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