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_us_11_0102

范良惠、李友義夫婦

范良惠:br /> 1942年生於中國廣州。
1946年回到台灣。
1965年:與母親一同移居巴西。

現居於美國加州。

李友義:
1938 年生於三重。
1965 年至美國堪薩斯州大就讀電機研究所。
2001 年參加巴西世台會,因會後旅
    遊發生車禍過世。


  范良惠1942年出生於廣州,戰後才回到台灣,家中排行老么,三哥即為范良信。1963年從實踐家專畢業後,透過關係介紹進入松山初中任教。 1965年決定出國,是家中最後留學的,但因為家中兩個哥哥良政和良信都在美國,無法取得美國簽證,所以和母親先去大哥良平所在的巴西,一年之後,再從加 拿大申請美國簽證,剛好在這時候獲得辛辛那提的教會學校Our Lady’s Collegr的入學許可。
   李友義,1938年出生於三重,為家中長子,學生時期就需分擔工作與家中事務。1957年大專聯考雖可進入成大電機系,但因家中經濟關係,最後選擇台北工 專。李、范兩方的家庭經常在恩主公廟出入,范良惠本人又因為常到李友義大妹經營的美容院洗頭,所以對方時常有見面機會,但李友義並不認識范良惠。李友義從 台北工專畢業後,因為工作苦無升遷機會,便想要出國深造,1965年申請到堪薩斯州大的獎學金後就決定出國,1966年,李友義透過同在堪薩斯州大的范良 信介紹,才與范良惠逐漸熟識。兩人在1967年8月結婚。
   1966年,堪薩斯州大校刊「堪大學生週報」因刊登一篇批評國民黨在台極權統治的文章而引發「校園筆戰」,校方並邀請當時立場較支持台獨的威斯康辛大學政 治系教授Douglas Mendel演講,李友義成為黑名單的理由,即是國民黨方面指控他曾在該演講會場散發傳單,但是李友義本人根本不記得有這麼一回事。1970年李友義的父 母親申請到美國探望兒子,還遭到入出境管理局刁難,指說李友義在美國加入共產黨。范良惠本人也是黑名單,但應寫出理由的備註欄卻是一片空白。
   1968年李友義申請到奧克拉荷馬州大的獎學金,繼續攻讀電機博士,並在此時期加入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范良惠則是一面照顧家庭與孩子,一面工 作貼補家用。聯盟在家中開會時,范良惠就需煮飯、招待,因此家中鍋具越買越大,還被誤以為家中以前是開餐廳的。每當有示威遊行,兩人都會帶著孩子一起參 加,在威廉波特舉行的少棒賽,也都會全家參與。1975年,李友義擔任華府同鄉會會長,隔年又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東區理事,遷居至加州後,李友義又加入台 灣協志會,陸續並擔任北加州台灣協志會會長、北加州台灣人權會會長等職。1984年在德國舉行的世台會,是李友義和范良惠第一次一起出國參加的活 動,1988年在台灣的舉行的世台會年會,范良惠也有回台參加,但李友義卻仍因黑名單的身份,無法一同回台,只好在香港過境停留。
   世台會的活動,李友義與范良惠都會盡量參加,但2001年7月在巴西舉行的世台會卻拆散了這對夫妻。在這次世台會會後前往里約熱內盧的旅遊途中,發生巴士 翻車的嚴重意外,李友義與范良惠都在出事的巴士上,李友義傷重不治,范良惠則是陷入昏迷,車禍後七週,剛好是九一一攻擊事件的前一天,范良惠才回到美國。 之後一段時間,范良惠變得無法出門,只要曾和李友義一起去過的地方,就會觸景傷情,直到一天,一名認識的工人,送給范良惠一隻小狗,而這隻狗的生日剛好和 李友義是同一天,范良惠認為這是李友義特別送來陪伴他的,之後也慢慢走出悲傷,重新和朋友見面,參加台灣人的活動。
   范良惠現居於美國加州。

范良惠生平記事:

1942 年

出生於中國廣州。

1946 年

回到台灣。

1963 年

實踐家專家政科畢業後,進入松山初中任教。

1965 年

與母親一同移居巴西。

1966 年

經加拿大轉入美國,獲辛辛那提入學許可,至美國留學。

1967 年

8 月與李友義結婚,婚後支持並協助李友義進行台獨工作,常招待台灣留學生來家作客。

1998 年

退休。

2001 年

參加巴西世台會年會,丈夫李友義因車禍過世。

2007 年

走出悲傷,重新開始參加各社團活動。

.

現居於美國加州,與大女兒同住。

李友義生平記事:

1938 年

出生於三重。

1957 年

進入台北工專電機科。

1965 年

至美國堪薩斯州大就讀電機研究所。

1966 年

申請護照延期遭拒絕,成為黑名單。
8 月,與范良惠結婚。
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至田納西河谷管理局工作。

1968 年

進入奧克拉荷馬州大攻讀博士。在校時期曾擔任該校台灣同學會會長。

1972 年

取得博士學位。至華盛頓的奇異公司( General Electric )任職。

1975 年

擔任華府台灣同鄉會會長。

1976 年

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東區理事。

1979 年

進入紐澤西一家軍事工業公司。

1981 年

西遷加州,擔任航空偵測儀器工程師,曾負責經國號的雷達設計。
加入台灣協志會。

1982 年

擔任北加州台灣協志會會長。

1984 年

前往德國海德堡參加世台會年會。

1985 年

擔任北加州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會長。

1987 年

擔任北加州台灣人權會會長。

2001 年

參加巴西世台會,因會後旅遊發生車禍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