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_us_11_0301

黃雪香

1936年 出生於大甲 。
1961年 至美國夏威夷東西
     文化交流中心留學。

現與邱義昌同住於美國紐澤西州。

  黃雪香,1936年出生於台中大甲,大學和邱義昌同樣進入台大植物病蟲害系,是小邱義昌一屆的學妹。1961年申請到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的獎學金, 以交換學生的身份出國留學,1964年回台,工作兩年後至北卡,並與邱義昌結婚,黃雪香至北卡州立大學有讀了一學期的書,後來因為小孩出生,沒有繼續攻讀 學位。
  邱義昌要加入全美台灣獨立聯盟時,黃雪香並不知情,加上聯盟行事必須保密,黃雪香對邱義昌的活動並不完全了解,但還是在背後提供協助,做像是抄寫地址等等 的工作。有一次,黃雪香吩咐正在寫宣傳單的邱義昌照顧一下孩子,但是一時沒注意,女兒從所住的三樓窗戶掉了下去,幸好外面是一片草地,女兒並無大礙。
  1974年搬至紐澤西後,黃雪香開始在普林斯頓大學生物系進行研究工作,之後因為研究屢遭中斷,便轉往與邱義昌同樣的氰胺公司工作。來到紐澤西後黃雪香較 常參與同鄉會活動,至1988年並加入北美洲台灣婦女會。1995年李登輝至康乃爾大學演講,黃雪香就以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東北區理事的身份,向李登輝示 威。1998年退休後,在紅十字會擔任義工,1999年台灣發生九二一震災,當時俄羅斯願意援助台灣,但紅十字會卻表示需要中國同意,黃雪香因此不願意在 擔任該單位的義工。之後就在《台灣公論報》內負責校對工作,直至2011年9月停刊。
  退休之後,黃雪香培養出做陶瓷的興趣,並曾三度被評選參加紐澤西州的藝術州展,作品並獲傳統文化基金會收藏。

  現與邱義昌同住於美國紐澤西州。

生平記事:

1936年

出生 大甲 。

1955 年

進入台大植物病蟲害系。

1961年

至美國夏威夷東西文化交流中心留學。

1964 年

回台,進入 美國海軍醫學第二研究所(位於台大)工作。

1966年

赴美,6月與邱義昌於北卡羅萊納州結婚。

1967 年

大兒子 Raleigh出 生。

1968 年

遷居康乃爾大學,隨邱義昌共同從事島內宣傳等台灣人運動。
女兒出生。

1971 年

西遷加州。

1974 年

東遷紐澤西,開始於普林斯頓大學工作。

1988 年

加入北美洲台灣人婦女會。

1995 年

擔任北美洲台灣人婦女會東北區理事,同年李登輝赴康乃爾大學演講時,曾代表婦女會參與台灣主權聯盟的示威活動。

1996 年

擔任紐澤西台灣同鄉會理事。

1998 年

自氰胺公司退休,陶瓷成為退休後的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