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_us_15_0101

鄭美華

1940 年出生於竹山。
1967 年至威斯康辛大學留學。

現居於美國芝加哥。

  鄭美華,1940年出生於竹山,家中自祖父輩開始即經營農場。戰後在國民黨政府推銷下,家中曾購買一台耕耘機,但卻遭軍方誣陷,說該台耕耘機的 馬達是竊自軍隊的裝備而硬是遭到拔除,使得新購的耕耘機瞬時變成廢鐵,加上國民黨軍隊來台,強占鄭美華所就讀的小學的校舍等等無法無天的行徑,使鄭美華對 從小對國民黨政權就沒有好感。
  鄭美華自中原理工學院(今中原大學)畢業後,母親原本希望她回到竹山教書,但鄭美華則是選擇進入聯合工業研究所(今工研院)就職,工作半年後,所長改 由一位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化工博士來擔任,藉由這位所長介紹,認識了威大數理統計系的主任,並藉此機會取得全額的獎學金。當年出國留學前還需辦理良民 證,透過一名大學同班同學的協助,鄭美華很順利的取得良民證,因為該名同學的父親,即是曾擔任過警備總司令的黃杰。
  1967年9月,鄭美華來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統計系留學,初到美國受到高中老師陳碧蘭的照顧,前幾個月都是住在陳碧蘭老師家中,並在陳老師介紹下,開 始參加台灣同學會活動,也就是在台灣人的活動中,認識了將來的丈夫王圭雄,兩人因為編輯《全美台灣同鄉通訊錄》,以及去芝加哥參加中西部行動組織 (Mid-west Action Committee)集會等等台灣人活動逐漸熟識,在1969年結婚。
  1970年代,王圭雄、鄭美華因工作之故來到芝加哥,積極的舉行各種示威遊行、簽名請願等運動。為赴美的台灣青少棒隊加油時,鄭美華還曾以糖果、尿布 掩飾,將旗幟和標語等帶入球場內。經由台獨聯盟的網絡介紹,王圭雄與鄭美華接待了不少黨外人士,除了招待吃、住,夫婦兩也都會捐款,長期下來,在經濟上開 始感到負擔,因此鄭美華想要在正職之外,增加額外的收入,起初在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推銷台灣的手工藝竹製品,之後則是跟旅行社合作,幫台灣同鄉買機票,從 中賺取一些佣金,存了一些錢之後,鄭美華買下一間舊的汽車旅館,至1986年更是辭去原本的工作,全力經營旅館事業,也因此能有更充裕的資金與時間,來投 入台灣人運動。
  進入1990年代,鄭美華開始組織台灣人第二代,像是成立台灣人青年組織,由年輕的台灣人負責來籌辦活動,還有成立台灣青年交響樂團,以台灣名義參加 芝加哥地區的活動。以「台灣」名義參加,自然會與「中華民國」的駐美辦事處發生衝突,但因為這批台灣人第二代訓練有素,仍獲得許多其他的演出機會,也奠定 了從2001年開始的台美人傳統週活動的基礎。第一年的台美人傳統週活動,在芝加哥市立圖書的兩個小型分館舉辦,頗受好評,第二年鄭美華決定擴大辦理,在 同鄉會之外,另外成立芝城台美文化交流會,專責籌辦台美人傳統週活動,從台灣邀請蘭陽戲劇團赴美表演,並推出台灣文物展,同時也去函邀請芝加哥地區的議 員、政要前來與會。積極籌備活動的目的,即是希望爭取「台灣」在國際間曝光的機會。

生平記事:

1940 年

出生於竹山。

1956 年

就讀彰化女中。

1959 年

進入實踐家專。

1960 年

重考進入中原理工學院物理系。

1964 年

大學畢業,進入聯合工業研究所(今工研院)工作。

1967 年

至威斯康辛大學留學。

1969 年

與王圭雄結婚。

1977 年

成立 芝城民主運動支援會以及芝城台灣民主協會。

1981 年

時任台北市長的李登輝率領的 中華民國市長友好訪問團至芝加哥演講時,與楊宗昌等人試圖進入會場提問。

1990 年

首次以台灣的名義,參加芝加哥地區每年一次的「 Chicago Festival 」,以及慶祝美國國慶的遊行。

1992 年

黑名單解除後首度申請簽證返台。 開始參與美國政要的競選活動。

1994 年

成立台灣人青年組織與台灣青年交響樂團,並成功以台灣名義,於芝加哥亞美人新年晚會中演出。

1995 年

至康乃爾大學向前來演講的李登輝總統示威。
擔任芝加哥台灣同鄉會會長,安排李遠哲與江鵬堅至同鄉會演講。
受推薦參加美國共和黨婦女領袖會議。

1997 年

受世台會會長李界木之託,聯絡台灣同鄉回台舉辦「撤銷僑委會」聽證會。

1998 年

安排陳水扁於芝加哥同鄉會演講。

2001 年

開始舉辦台美人傳統週活動。

2002 年

成立芝城台美文化交流會,擴大辦理台畝人傳統週活動。

2003 年

開始以「 TEAM TAIWAN 」參加美國「為乳癌而走」的活動。

   現居於美國芝加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