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_us_08_0101

邱義昌

1935 年 出生於嘉義義竹。
1963 年 至美國北卡州立大學留學,
      開始參與台灣人活動。

現與夫人黃雪香定居於美國紐澤西州。

 

  邱義昌,1935年出生於嘉義義竹,入小學時還是讀日本的國民學校,五年級之後才開始接受國民黨的教育。1948年原本在父親的期待下,已考上嘉農 的邱義昌,後來又決定投考嘉義中學,考上後和父親商量,決定選擇嘉中就讀。1954年,對理工比較有興趣的邱義昌,考上了台大植物病蟲害系,大一到大四皆 擔任班代表,並協助蔡同榮等人競選台大代聯會主席,而邱義昌在台大的四年間,就有兩年的代聯會主席是來自嘉義中學(蔡同榮與侯榮楣)。
  1958年,邱義昌考上台大植物病蟲害系研究所,退伍後曾短暫回到系上擔任助教,至1963年2月,就到美國北卡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留學,出國時所需的旅費都是來自朋友的支持。來到北卡州大,邱義昌即開與參與台灣人的社團活動,但向方並沒有正式的台灣同學會,而 僅是單純台灣人互動,就被親國民黨的說成台獨。
  1968年,邱義昌來到康乃爾大學,同年,在陳唐山和葉國勢的介紹之下,加入了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島內宣傳」成為邱義昌在康大期間的重點工 作。所謂島內宣傳,就是書寫宣傳信或卡片,利用像是聖誕節等節日的機會,在卡片中夾入反國民黨的文宣,從台灣的電話簿中隨意抄寫地址,從全美各地寄回台 灣。此外,邱義昌等人還利用週末的時間,在康大校園舉辦專題討論會,每月一次或兩次,並且用台語發表,目的就是在於訓練母語的表達能力,增強台灣意識。
  1972年,邱義昌來到洛杉磯,曾參與黃武東、黃彰輝等人發起的台灣人自決運動,以及台灣人民眾大會的籌備工作,在洛杉磯時,邱義昌還有將宣傳資料,交給往來台灣和美國之間的船員,委託帶回台灣。
  1974年,邱義昌再從西部回到東部,落腳紐澤西。1977年被選為紐澤西台灣同鄉會第五任會長,任內將同鄉會由原先的會長制改為理事制,希望透過集體領 導的方式,讓有使命感的台灣同鄉,能不畏懼國民黨的恐嚇,都敢出來為台灣做事,不會像過去,責任都由會長一人承擔。來到紐澤西後,邱義昌除了同鄉會活動, 還有擔任台美人聯邦信用合作社理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紐澤西分會的創會會員,並參與蔡武雄所成立的國際關係中心,以及李界木所發起的國際環保 協會的工作。
  1982年,邱義昌被推選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理事,第二年即成為理事長。理事長任內,以舉辦文成盃網球賽的方式,來聯絡美東地區同鄉的感情,利用機 會交誼並募款。1991年,邱義昌籌備了一次陳文成殉難十週年的紀念活動,內容包括收錄1984-1990年間,申請陳文成獎學金得獎者的文章編輯而成的 十週年紀念冊,以及在紐約舉行的十週年紀念會。紀念會後,邱義昌即返回台灣,參加在雙連教會舉辦的陳文成教授殉難十週年紀念會,這次返台也是邱義昌自 1976年後,首次回到台灣。
  2001-2002年,邱義昌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在2001年的年度大會中,決議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以及要求駐外單位將名稱中的「台北」改 為「台灣」(如將駐美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正名運動,並鼓勵全美會組團,返台參加第一屆世界台灣人大會。同年,世台會 在巴西舉辦的年會,即是由邱義昌的團隊協助處理報名事宜。此外,美國發生的九一一攻擊事件,以及台灣發生的納莉風災,全美會都有發起募款。2002年3 月,全美會曾與靜宜大學合辦「第一屆台灣生態之旅」,邱義昌即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海外鄉親看看台灣生態,刺激對台灣鄉土的關懷。2002年,邱義昌從 全美會會長卸任後,開始協助《台灣公論報》的運作。當時《台灣公論報》是在紐澤西進行編輯,印刷、分發以及事務工作,則分別在美西的聖地牙哥和波特蘭進 行,邱義昌將工作全部整合到美東進行,省去因時差造成的困擾。
  邱義昌自1960年代即開始參與台灣人運動,所建立的人脈關係,以及熱心投入的個性,使得許多台灣人團體都會尋求邱義昌的協助與意見,邱義昌在所參與的團 隊,多是從事統括的工作,實際上更是精神上的鼓勵者。對於目前台灣人運動應行的方向,邱義昌認為,需要台灣人民清楚表達出要建立自己國家的意願,外人才會 願意提供協助,海外台灣人團體(如FAPA)的遊說工作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生平記事:

1935 年

出生嘉義義竹。

1948 年

進入嘉義中學。

1954 年

進入台大植物病蟲害學系,擔任班代表。

1958 年

考上研究所,擔任系上助教。

1961 年

研究所畢業,入伍。

1963 年

至美國北卡州立大學留學,開始參與台灣人活動。

1967 年

至康乃爾大學進行研究工作。

1968 年

加入全美台灣獨立聯盟( UFAI ),從事島內宣傳工作。

1970 年

至華盛頓向蔣經國抗議示威,隔天發生刺蔣事件。

1971 年

轉至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開始參與台灣人自決運動。

1972 年

協助舉辦洛杉磯台灣人民眾大會。

1974 年

東遷紐澤西。於 氰胺公司農業研究部門工作。

1976 年

以工作出差名義首度回台。

1977 年

擔任紐澤西台灣同鄉會第五任理事長,任期間將會長制改為理事制。

1978 年

加入台美人聯邦信用合作社並擔任理事。

1982 年

加入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FAPA ),為紐澤西分會創會會員。

1983年

被推選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理事長。

1984年

擔任FAPA紐澤西分會會長。

1986年

擔任FAPA不分區中央委員。

1988年

國際環保協會成立,擔任理事。

1993 年

回台為許世楷、陳唐山助選。

1993 年

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東北區理事長。

1995 年

至康乃爾大學向前來演講的李登輝示威。

2001 年

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

2002 年

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卸任後,開始協助《台灣公論報》出版工作。
全美會與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合辦第一屆台灣生態之旅。

2010 年

再度擔任 FAPA 不分區中央委員。

   
 

現與夫人黃雪香定居於美國紐澤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