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心怡Lynn Miles 人權相關書信集4
-—海內外的呼應(1978-1981)

戴寶村、張炎憲、沈亮 編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出版
2019年11月  出版
訂價:750元



簡介目次序一序二新編序

文/張炎憲(寫於2011年)

  這本書信集收錄「出版雷震回憶錄」、「吳泰安案」、「美麗島事件」和「陳文成事件」等重要資料。這四起案件都發生在1978到1981年之間,是台灣從戒嚴統治邁向民主化的重要事件,是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過程中遭受到迫害的紀錄,也是人權救援者扶助弱勢,追求社會正義的良心證言,更是對國民黨政府假借公權力,壓制民主人士的控訴。
  1960年,雷震在組黨前夕被情治單位逮捕,以知匪不報為由,被判10年徒刑。在獄中撰寫《雷震回憶錄》,多達400多萬字,出獄時被軍方扣留,雷震不得已又再重新撰寫,唯恐留在台灣又會被警總查扣,乃托人帶給梅心怡,設法在海外出版。因此梅心怡資料中有雷震回憶錄《我的母親》的手稿。2009年,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已將之出版。如對照閱讀本書梅心怡與海外人士通信的記錄,將更能體會戒嚴年代的恐怖,以及蔣家無法容忍雷震等民主人士的事實。
  國民黨政府處理吳泰安案,看似匪諜案,其實並非如此,而是要加罪余登發,扣上知匪不報罪,藉此整肅反對運動人士。美麗島事件爆發後,國民黨政府也同樣以洪誌良受黃信介指示通匪,加罪於黃信介,意圖將美麗島政團與中共外圍組織掛勾。
  余登發父子被捕之後,黨外人士與國民黨的衝突日益激烈,終於在年底爆發美麗島事件。國民黨政府藉機逮捕美麗島人士,欲一舉將反對勢力消滅。在審問判刑期間,林宅血案發生,林義雄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被殺害,使得台灣籠罩在冷酷肅殺的寒冬裡。
  1981年7月2日早上,陳文成被警總約談,3日卻離奇橫屍在台大校園。死因至今雖然未明,但國民黨政府派人在美國校園監視台灣學生,進而打小報告,以致成為黑名單無法回國,已因此事件而昭然若揭。在此案件中,國民黨無法再以通匪治罪,需要正視台灣人社團的活動與主張,表示資訊流通和台灣人力量的崛起,使得國民黨不能再矇騙事實。
  在台灣人無法發聲,處處遭受國民黨政府壓制的年代,梅心怡等人權運動者伸出援手,聯絡人權組織、台灣人社團、和美國國會議員,展開救援行動。使得台灣政治良心犯獲得抒解的機會。當然如果沒有梅心怡等人的救援,國民黨政府仍然會以「台灣沒有政治思想犯,只有叛亂犯」,來矇騙世人。因為有他們的人權救援,國民黨政府違反人權的統治才被揭露,台灣人反抗獨裁,追求民主、自由的空間才逐漸擴大,並促成改革力量的壯大。
  基金會自2008年首次出版梅心怡人權相關書信集(一)之後,今年出版第四集,大致已將梅心怡重要書信公佈於世。整理期間,感謝梅心怡的協助,才使得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我們深信,這套書信集是1970年代之後,台灣國內外人權救援的重要史料,也是台灣邁向民主的重要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