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冰先生

b01_13001_00  本名詹益川,苗栗縣卓蘭鎮的客家人,後長期居住台中市。先後畢業於台中一中、日本明治藥專,曾任卓蘭國中理化老師、藥師。就讀台中一中時,對文學和美術、書法特別喜愛。留學日本明治藥專期間,以一首<五月>現代詩獲日本名詩人崛口大學賞識,從此步入詩的世界。戰前用日文寫詩,戰後改用中文,在他的文學園圃裡,有精緻知性的詩,也有小說和劇本,和作曲家郭芝苑合作的歌曲如「紅薔薇」,兒童歌劇「牛郎織女」等等,優美動人。歌劇劇本「牛郎織女」曾在法國巴黎公演獲好評。童詩「插秧」曾被編入國小教科書。亦曾代表臺灣參加第十二次世界詩人大會(韓國漢城)。
  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獎首獎,教育廳兒童劇本獎等等十多項文學獎。2000年,連得「台中市大墩文學貢獻獎」、鹽分地帶文學營的「資深台灣作家獎」、「榮後台灣詩獎」等三個獎項,激勵著老作家的創作熱情,發出「繼續努力,貢獻台灣文學」的豪情。2003年,獲真理大學第7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

作品

  《太陽、蝴蝶、花》、《遊戲》、《綠血球》、《實驗室》、《銀髮與童心》等詩集,《牛郎織女》、《有月潭的故事》等劇本。
  2003年,苗栗縣文化局出版《詹冰全集》3冊。


主  題:詩畫人生--專訪詹冰
時  間:2000年10月24日 1:30~4:00PM
地  點:台中市富貴街 詹冰宅
採訪記錄:莊紫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