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石濤先生

b01_13101_00  出生於台南市打銀街,小學之前曾接受兩年漢文私塾教育,畢業於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校(今台南一中)。做過日本作家西川滿主持之《文藝台灣》的編輯,擔任國小教師46年。白色恐怖時期曾因「知匪不報」罪名被判刑5年,坐牢3年。
  其文學成就主要在短篇小說和評論。中學三年級時期完成了一篇日文小說〈媽祖祭〉,向文學之路邁出了第一步。〈林君寄來的信〉為第一篇發表的作品。戰後,精讀《紅樓夢》學習中文,改用中文寫作,源源寫出〈葫蘆巷春夢〉、〈羅桑榮和四個女人〉、〈獄中記〉、〈紅鞋子〉、〈西拉雅末裔潘銀花〉等等作品。近年來陸續發表多篇自傳性散文,創作的筆仍未停歇。
  中學時即廣泛閱讀世界文學作品,1950年,發表了多篇世界文學的評論文章。1965年,〈台灣的鄉土文學〉發表於《文星》雜誌,開始寫作家作品論。從此,文學評論理論與創作並行。1987年完成的《台灣文學史綱》是台灣人自己撰寫的第一部台灣文學史,意義重大。
  曾獲得中國時報文化貢獻獎、鹽分地帶文藝營「台灣新文學貢獻獎」(1989年)、台美人文獎(1991年)、真理大學第2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1998年),高雄縣文學獎等等獎項,1999年獲得成功大學文學博士,2000年,獲行政院文化獎,2001年,獲國家文藝獎。
  現任國策顧問,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作品

  《葫蘆巷春夢》、《羅桑榮和四個女人》、《鸚鵡和豎琴》、《葉石濤自選集》、《噶瑪蘭的柑子》、《採硫記》、《卡薩爾斯之琴》、《紅鞋子》、《台灣男子簡阿淘》、《西拉雅族的末裔》、《異族的婚禮》等等小說集。以及《葉石濤評論集》、《葉石濤作家論集》、《台灣鄉土作家論集》、《小說筆記》、《台灣文學史綱》等等評論,另有《不完美的旅程》、《府城瑣憶》等等回憶集。
  《葉石濤全集》已由文資中心編輯出版。


主  題:自己和自己格鬥的寂寞作家--專訪葉石濤
時  間:2001年3月7日 13:30~15:40pm
地  點:台南市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採訪記錄:莊紫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