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 活動專案出版董事/監察人

 成立緣起

  吳三連(1899~1988),台灣台南學甲人,日本東京商科大學(今一橋大學)畢業。日治時期擔任《台灣新民報》記者,為台民喉舌;留日時曾參與抗日運動,為台民爭權益。戰後歷任國大代表,首屆民選台北市市長(改制前)、台灣省議員、國策顧問等公職。卸下公職後,全力協助發展台灣經濟,創立台南紡織、環球水泥及大台北瓦斯公司等民間企業。從政經商之外,並致力於文教事業,經營《自立晚報》,創辦天仁工商、延平中學及南台工專(今南台科技大學)等校,為日治時期與戰後台灣民族運動、社會運動及政治運動的先驅人物。
吳三連先生於 1988 年逝世後,吳氏子女為延續他生前關懷台灣本土文化之精神,於是邀請長期戮力於台灣文史界人士陳奇祿、吳豐山、吳巖、吳知心、張炎憲、林美容、莊永明、許木柱、黃天橫、向陽等人共組董事會,1991 年 11月「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正式成立,隨即展開各項會務之推動。

宗旨

  1. 設立「台灣史料中心」。蒐集台灣歷史文物、資料等,讓流落的得以回歸 ,塵封的得以重見天日。透過有系統地分類整理,呈現台灣史料多元而豐富的原貌,進而促進史料的整合,提供給一般社會大眾及研究者使用。
  2. 舉辦與台灣歷史相關之講座、研討會等活動,並推動專案計畫,促進台灣 史與台灣史料的的整理研究風氣。
  3. 出版《台灣史料研究》;重印覆刻重要史料,如書報雜誌期刊等。

 網站簡介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網站的成立,是以關懷、振興台灣本土文化為宗旨,並致力於史料的蒐羅及整理工作,期能將台灣歷史文物與資料整合的網路資源, 完整地提供給有心從事台灣史研究的網友一個研究、交流的空間。目前本網站已規劃有歷史教室、台灣群像、台灣圖像、網路二二八座談會、台灣人物小檔案、相關活動訊息、《台灣史料研究》期刊目次以及其他相關的台灣史料資訊。此外,亦提供本會史料中心圖書館館藏書目的查詢。未來將以多元化的角度,蒐集和規劃台灣史料於本網站之中,祈能因應各界的需求,讓更多的人投入台灣史的紮根工作,台灣史研究也因此能更蓬勃發展。

 未來展望

  台灣史是一條豐富的歷史長河,但長久以來並未受到對等的待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成立至今邁入第九年,回首來時路,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萬流歸宗,為的是台灣史能真正的回歸台灣土地與人民之上,茁壯發展。九年來基金會在各方的協助下,會務工作已 有了一定的成績。展望未來,除了秉持「甘願做牛不怕無犁可拖」的精神繼續 推動會務之外,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成立一所專業的台灣史圖書館,讓屬於台灣的史料能有一個安身立命、長治久安的歸宿,不再流浪、不再塵封、不再無依無靠。這個心願,我們期待更多人的投入,當夢想成真的那一天,就是台灣史的耕耘開花結果的那一天。